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强化省会意识 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6-12-05 22:29:59 责任编辑:田士威

    强化省会意识 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 一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

    石家庄日报评论员

    省第九次党代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这次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重大举措,是指导河北改革发展的政治动员和顶层设计。特别是省委书记赵克志对我市提出的“五个着力”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市发展的殷切期望以及关心支持,是省会建设发展的新定位,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体现省会担当,做出省会贡献,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石家庄作为河北的省会,理应在全省的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历史的责任。“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只有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充分认识到省会在全省发展中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并率先解放思想、率先改革开放、率先转型升级、率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为省内其他城市的发展做出良好示范作用。

    只有开启解放思想的总阀门,才能激活加快发展的原动力。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潮头,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要关口,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胆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切实做到“八破八立”。要以“登高望远”的思维,不断拓展改革发展的新路子;要以“杀出血路”的坚强意志,大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影响发展的利益固化藩篱,最大限度地为发展松绑、让改革发力;要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大胆闯大胆试,推动实践创新、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动,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标准决定质量。标准不高,轻则敷衍应付、松懈疲沓,重则丧失信念、失去斗志。对于此,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要强化标杆意识、率先意识和龙头意识,向最好看齐,朝一流努力,自觉对标先进,认真查找差距,创新工作思路,制定改进措施。要用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勇敢承担起攻坚克难的改革重任以及跨越提升的发展重任,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一招不让抓推进,步步紧逼促落实,切实以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项项任务的落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筑牢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思想基础。

    目标引领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走在前列、率先小康,努力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是时代特征、石家庄特点的有机结合,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是造福人民、开创伟业的希望之路。“道虽迩,不行不至。”无论是谋划发展,还是推动工作,都要以这条新路为基本依据和遵循,坚定不移地贯彻,坚持不懈地落实,努力在加快转型上下更大功夫,在绿色发展上花更大气力,在跨越提升上见更大成效,切实为省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增添精神动力、注入思想活力,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