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6 06:07:21 责任编辑:田士威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三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依据现实条件、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开辟发展新路,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要顺应大势、抢抓机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必须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是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必然选择、科学选择。

    放眼外部环境看河北,我们面临乘势而为走新路的有利条件。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跨境投资并购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为我们调整结构、加快转型提供了难得契机。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省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纵观时代大势看河北,我们拥有大有可为走新路的历史机遇。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给我省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建设,将对河北构筑创新发展高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使我省与之相邻区域率先同北京融合发展,形成河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将加速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拉动我省临近区域加快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冬奥会,有望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国家推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将加速河北沿海开放发展步伐。

    未来五年,将是河北实现全面跨越提升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推进发展路径重大转变的紧要窗口期,我们需要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胆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切实做到“八破八立”。要把这条新路作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坚定不移地贯彻,坚持不懈地落实,努力在加快转型上下更大功夫,在绿色发展上花更大气力,在跨越提升上见更大成效。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倡导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风尚,形成拼搏进取、唯旗是夺的局面,以干事创业书写辉煌、托起梦想,以苦干实干克难攻坚、善作善成。

    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是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有机结合,是繁荣河北、造福人民、开创伟业的希望之路。坚定不移走好这条新路,河北就一定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早日变为美好现实。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