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一枢纽四基地”对接京津

2016-12-06 06:3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总投资15亿元、去年5月由北京整体搬迁到衡水市的威可多制衣中心,在当地政府全方位的支持下,当年就实现了满负荷运转,今年前10个月的工业总产值更是达到了1.0674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贵锁、陈幸祉 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总投资15亿元、去年5月由北京整体搬迁到衡水市的威可多制衣中心,在当地政府全方位的支持下,当年就实现了满负荷运转,今年前10个月的工业总产值更是达到了1.0674亿元。

    威可多制衣中心是衡水市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借势补短板、谋求新跨越,衡水市科学进行顶层设计,明确了“一枢纽四基地”功能定位。即: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建设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京津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功能基地,走出了一条差异竞争的发展之路。

    随着高铁、城际、高速、航空等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的建设,衡水的交通优势更加显现。为此,该市制定了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近年来相继开工建设了衡水路港物流经济区、冀通物流园、深州安华物流园区、鼎辉国际物流园、衡东物流基地等,形成了路、港、空三位一体的立体物流网络,综合物流能力大幅提升。

    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该市重点建设了绿色粮食生产、绿色蔬菜生产、优质水果生产、健康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五大农产品生产加工核心区,重点培育了养元智汇、武强蒙牛等一批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该市已建设农业园区280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74家。截至9月底,衡水今年已向京津市场销售蔬菜81万吨、生猪32.7万头、奶制品1650吨。

    打造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投资22.7亿元实施了衡水湖综合治理工程,环衡水湖加速形成100万亩的森林覆盖,加上近百平方公里的水面,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南部面积最大的“生态公园”。启动了大气污染治理“六大工程”和水污染治理“三大工程”,对市区近郊300多个村实施燃煤改燃气,淘汰1500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中心城市辖区今年将建成无煤区,确保年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70天以上,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

    建设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该市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食品产业园、服装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和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等,相继组织了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百家纺织企业进衡水等活动,中节能、中信集团、中冶集团、首创集团、中交集团等众多央企、名企与该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有部分项目加速落地。总投资32.6亿元的“蓝火计划”衡水基地正在加速建设,在13所高校设立了科研工作站,“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模式,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衡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让衡水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通过发展众创、众包、众筹新模式,该市今年以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20家。1—9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4.2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全部财政收入126.0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37亿元,分别增长12.6%和16.7%。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衡水获评“河北省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16-12-05 15:28:55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文明办、爱卫办通报河北省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终期验收情况,衡水市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开展系列的控烟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荣获“河北省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衡水市积极开展多项活动宣传国际残疾人日

2016-12-05 09:22:04

为做好国际残疾人日宣传活动,近日,衡水市残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衡水举行

2016-12-05 06:40:35

12月4日,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衡水举行,省委第一宣讲团成员、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作宣讲报告。

衡水市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图)

2016-12-04 21:11:51

为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推进“法治衡水”建设,今天上午,衡水市在市政府广场举行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