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社区调解员娄树存:化解矛盾纠纷 服务社区群众

2016-12-06 08:3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走进“老娄调解室”,“让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风平浪静”的警句醒目地贴在墙上。调解室主人娄树存已经75岁了,红光满面,精神矍铄。

    有啥解不开的事,找找“老娄调解室”

    ——鹰手营子矿区社区调解员娄树存的故事

    □通讯员李普田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

    在鹰手营子矿区铁道北路街道办事处兴煤社区,有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由于它贴近群众生活,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娄调解室”。

    走进“老娄调解室”,“让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风平浪静”的警句醒目地贴在墙上。调解室主人娄树存已经75岁了,红光满面,精神矍铄。

    鹰手营子矿区人员结构复杂,从而造成了社会矛盾多元化。一些够不上治安处罚的小事,如果都由各辖区派出所来解决,会严重影响民警正常办案,人民调解是解决纠纷的最好途径。娄树存退休前一直从事党群工作,因为为人公正、热心,所以威望很高,社区百姓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老娄调解室”便应运而生。

    今年年初,兴煤社区某居民楼一楼宋某家中下水道堵塞,屋内污水横流。宋某认为是楼上住户随意向下水道扔污物导致,一气之下关掉了整个单元的自来水阀门。楼上住户几次同宋某沟通未果后找到娄树存。娄树存第一次上门做工作就吃了个“闭门羹”,但他不放弃,顶风冒雪几次去宋某家做工作,最终让他打开了自来水阀门。后来,娄树存又让楼上住户每家拿出一百元为宋某维修管道。

    “老娄调解室”成立至今,无论是夫妻纠纷、物业管理纠纷,还是劳资纠纷、因公受伤纠纷,这些看似复杂、毫无头绪的纠纷经过娄树存上门调解,基本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他和社区调解员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今年,娄树存先后被推荐为省级金牌调解员和全国模范调解员。

    “矛盾纠纷就像横在当事人双方面前的一条河,调解工作就是要解决桥的问题,我愿意成为一座化解矛盾的桥。”娄树存说。

相关新闻

承德开展危货运输安全大暗访 注销危货运输车52台

2016-12-06 08:24:40

承德市进一步加强冬季危货运输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和减少冬季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承德“四抓四促”力推“平安承德”建设

2016-12-06 08:23:05

通过抓源头促治理、抓严打促预防、抓排查促调解、抓宣传促普法“四抓四促”确保“平安承德”建设,为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