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为安全滑雪科学进阶护航

2016-12-06 08:4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3日,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标准普及读本将于2017年出版发行。省冰雪运动协会将负责选择标准试点雪场及考评工作,逐步科学有序推广。

    □河北日报记者 张 晶

    12月3日,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标准普及读本将于2017年出版发行。省冰雪运动协会将负责选择标准试点雪场及考评工作,逐步科学有序推广。

    这部由省体育局受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组织有关专家历时近一年编订完成的标准有何意义,有什么特点?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专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红花滑雪学院院长顾茂林。

    能力评估体系及规范缺失阻碍我国大众滑雪发展

    2011年以来,我国大众滑雪进入快速发展期,但能力评估体系及规范缺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众滑雪运动的发展。“一方面造成初级滑雪者体验差,再次滑雪的欲望就会降低;另一方面,大众滑雪水平进阶难,高阶雪友缺乏提升技术的途径。”顾茂林介绍说。

    从滑雪场运营角度来看,大众滑雪等级划分缺位,便难以将滑雪者快速合理分流到适合不同水平人群的雪道雪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国内雪场数量近年来增加很快,可不同雪场雪道的标准却不统一,比如这个雪场的中级道,在另一个雪场就是初级道,你在所谓的中级道上觉得滑得不错了,但到其他雪场的中级道可能还是不行,这样极有可能发生危险。”

    此外,随着青少年滑雪市场蓬勃发展,一些学校开始摸索自己的针对青少年的滑雪等级体系,但尚无统一标准。“未来如何让孩子们循序渐进,安全地学会滑雪,也需要一套操作性强、符合中国雪场环境的滑雪等级标准体系。”

    在顾茂林看来,制定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但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河北推动滑雪能力等级体系建设义不容辞。《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先行先试,将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河北标准符合实际,通俗易懂,注重安全

    在滑雪运动普及程度较高的北欧、北美及大洋洲的一些国家,都有严格的滑雪等级标准。据介绍,为科学编订《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我省组建了包括中国、德国、新西兰、美国、日本等国专家在内的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广泛吸取国内外大众滑雪体系经验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我国雪场雪质的特点。

    该标准分为单板和双板两个项目等级序列,每个项目根据滑雪者的不同技术水平各分为6个等级。“我们的标准通俗易懂,比如前两级,主要是针对初学者的,你要会穿雪鞋、上雪板,可以完成基本的起停转等动作,这两个等级主要选择在初级道学习。这个等级标准可以使滑雪者准确定位自身等级及能力,确保在能力范围内安全滑雪的同时,根据科学的指导实现进阶。”顾茂林表示,《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将有关安全的内容贯穿始终。无论单板还是双板,从一级到六级,都对学习和掌握滑雪安全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

    顾茂林认为,《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编订,孩子们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因为该标准针对儿童制定了独立的分级。

    “这个等级标准将成为编写中小学滑雪运动教材的依据。孩子们从一开始就接受到这样专业、统一、规范的学习,对提高他们的运动水平很有帮助。”顾茂林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发布 为国内首个

2016-12-04 06:14:39

12月3日,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和群众普及论坛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举行。论坛上,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第二届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启动 共设9站选拔赛

2016-10-28 09:53:04

大赛融入演出、电音、影视明星等娱乐元素,进一步打造滑雪赛事的娱乐与文化氛围。

全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在崇礼揭幕

2016-03-15 14:52:58

3月12日,中国首届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开赛,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200多名业余选手参赛。该赛事是由张家口滑雪协会、大连滑雪协会共同主办的一次全国性业余滑雪比赛,旨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促进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