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反腐作家”一合病逝 代表作《黑脸》曾获鲁迅文学奖

2016-12-06 11: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曾因写反腐败长篇报告文学《黑脸》轰动社会并使自己名声大振的河北作家一合于11月底病逝。
作家一合

作家一合

《黑脸》

《黑脸》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江平)12月2日,《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在微博透露,曾因写反腐败长篇报告文学《黑脸》轰动社会并使自己名声大振的河北作家一合于11月底病逝。一合发表过多部反腐报告文学,曾获过鲁迅文学奖。他的名篇《罪与罚》曾在燕赵都市报连载。

    杨晓升表示:“因约稿今天拨通河北报告文学作家一合(原名赵义和)手机,接电话的却是他夫人,她说一合已于11月25日去世——晴天霹雳,我一下懵了!年初我还同他通电话的呀,写过《黑脸》的他怎么会?对方说他年中查出肺癌,虽做了手术可还是走了。世事无常,人生苦短,愿一合兄走好!”

    作家一合,本名赵义和,河北玉田人。196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报告文学《黑脸》《飞流》,报告文学《隐匿与搜查》《河北有个马胜利》《下访》,小说《非人三记》《未婚妻》《生死合同》等。报告文学《黑脸》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断道》获《啄木鸟》文学奖。

    一合曾任河北省纪委办公室干事、纪委研究室副主任、副厅级纪检监察员。他写“反腐作品”很有特色,他并不是僵硬地陈述案件,而是在不违背报告文学真实性的基础上采用了多种艺术手法,从而使作品生动、活泼,在幽默风趣中达到讽刺效果。有学者表示:“作家一合把官员刻画得生动形象,清官正直、廉明、睿智,贪官既有贪欲,又有为百姓做事的意愿,形象丰满,富有‘人性化’,很有典型意义。”

    被称为“河北第一秘”的李真案发后,一合曾采写《灵与肉》,用文学之笔审视腐败与犯罪心态。报告文学《罪犯与检察官》被评价为:“令人耳目为之一新,灵魂为之震动。从罪犯人性化的审讯着笔,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道德关怀,不仅令所有虚构的模式化的反腐小说难以比肩,也是反腐报告文学的一个新突破。”

相关新闻

河北作家王喜民新作《去加勒比海》出版

2016-08-22 15:23:51

《去加勒比海》是作者去往地球另一面,全部走完13个海岛国家的所有岛屿后,书写的真实的、原汁原味的加勒比海。

河北作家艺术家赴“梦庄”西慈亭村采风创作

2016-05-06 08:54:54

此次西慈亭采风创作,是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忆大山》一文发表18周年,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文件精神而举办的。

河北作家荣膺 “年度网络作家”大奖

2016-04-27 17:06:34

近日,备受瞩目的“全民阅读节第十届作家榜”文化盛典在北京举行。颁奖礼上,河北作家何常在凭借其代表作《问鼎》荣膺年度网络作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