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近47万条 3名被告人获刑

2016-12-06 11:4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提起伪基站,很多人可能还不熟悉,但是对冒用银行客服、通信运营商、公众服务号码发送的垃圾短信都不陌生。而这些短信绝大部分来源于伪基站。日前,衡水市桃城区法院审理了5起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案子。

    从吉林到衡水,一边走一边发

    车载伪基站 一路发送垃圾短信近47万条

    3名被告人犯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获刑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代娜

    提起伪基站,很多人可能还不熟悉,但是对冒用银行客服、通信运营商、公众服务号码发送的垃圾短信都不陌生。而这些短信绝大部分来源于伪基站。日前,衡水市桃城区法院审理了5起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案子。

    案例:车载伪基站一路发送垃圾短信

    2015年8月,被告人王某甲租赁捷达牌轿车,雇被告人柳某、王某乙,利用装载在该车上的伪基站设备发送假冒中国建设银行95533客服号码的诈骗短信。2015年8月10日,受王某甲的指派,王某乙驾车拉载柳某从吉林省某县出发,并按王某甲指示经我省承德市、保定市、石家庄市等地到达衡水市区,沿途由柳某利用伪基站设备向附近手机用户发送诈骗短信,并每小时向王某甲汇报发送情况。2015年8月14日17时许,柳某、王某乙驾车途经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城北警务站时,被执勤民警查获,民警当场扣押伪基站设备一套。经统计,柳某、王某乙累计发送诈骗短信469715条。2015年10月8日,被告人王某甲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

    衡水市桃城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甲、柳某、王某乙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被告人王某甲、王某乙、柳某均以犯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到一年零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说案:使用伪基站不等同于街边贴小广告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2015年11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放宽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的入罪条件,将单纯使用伪基站发送短信的行为纳入管制范围。也就是说,即便行为人使用伪基站设备发送正常短信,或对其他关联犯罪不知情,亦构成刑事犯罪。法官介绍说,今年,桃城区法院以该罪名判处的几名被告人,均为受雇使用伪基站发送短信者,他们往往只干了几天时间,有的工资还没拿到手,即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到一年零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若干,几名被告人纷纷追悔莫及。

    据悉,近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公布,进一步加大了对涉伪基站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条例》明确规定,使用伪基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到50万元罚款。

    法官提醒,使用伪基站绝不等同于街边贴小广告,发送非法短信即属于违法,无知不能免责。只要使用伪基站设备,轻则罚款,重则坐牢。公众应提高警惕,不要贪图高佣金成为他人实施电信诈骗等犯罪的助手。

相关新闻

唐山市无线电管理局:伪基站黑广播最高可罚50万元

2016-12-05 11:00:25

近日,记者从唐山市无线电管理局获悉,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市针对伪基站、黑广播的打击力度将明显加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