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发现北朝时期石虎雕刻像,国内少见

2016-12-06 11:4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磁县文物保护部门在民间进行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一尊石虎雕刻像,经当地文物专家考证为北朝时期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

磁县发现北朝时期石虎雕刻像,国内少见

石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董建华 齐雄)近日,磁县文物保护部门在民间进行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一尊石虎雕刻像,经当地文物专家考证为北朝时期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

这尊石虎像位于讲武城镇申庄村村北一处约有4米多深的大坑中,当地称作石虎坑。虎像呈现蹲坐状,昂首挺胸,面朝西背向东,头部略有损毁,但整体保存较好,高约1.9米,底长约1.6米,重约4吨,嘴部张大好似仰天长啸,眼睛又大又圆很是凶猛,膊部刻勾云纹,四肢衬以羽翅纹,雕刻生动传神,十分精美,为北朝石兽雕刻中的精巧之作。

当地多位上年纪的村民告诉记者,记事的时候石虎就在这里,原来坑里还有很深的水,干旱的时候会露出头部一小部分,显得很神秘。跟这尊石虎一模一样的,还有三尊,此外还有数尊石羊像,在破四旧的时候遭到损毁。20世纪七十年代一位村民盖房挖地基的时候挖到一尊石虎,由于碍事被炸毁了。

磁县文物专家、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介绍,讲武城镇一带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朝皇家墓群的所在区域,目前存有大小墓葬134座。这尊石虎像在外表形状、雕刻技法等方面,与北朝墓葬中出土的陶瓷虎子、残缺的石兽等陪葬物品极为相似,经多方文物专家考证为北朝墓葬前神道石刻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为研究北朝时期的历史、文化及石雕技术提供了实物参考。赵学锋说墓前神道两侧设置石兽始于东汉,主要是作为标志物,象征着吉祥和驱除鬼怪。

相关新闻

磁县发现北朝时期石虎雕像

2016-12-05 11:05:08

近日,河北磁县文物保护部门在民间进行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一尊石虎雕刻像,经当地文物专家考证为北朝时期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

磁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2016-12-05 10:59:29

会议宣读了省长张庆伟向各市市长、各县(市、区)长签发的关于做好第三次农普查工作的署名信,对该县农业普查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