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报名之后还要摇号(图)

2016-12-06 13:0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近几年河北老年大学一直“一座难求”,并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今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体现公平,首次实行了电脑摇号报名。
河北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报名之后还要摇号

    三天“抢”走两万多报名表

    报名火热凸显精神层面的养老需求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实习生王雅聪 文/图

    12月1日,河北老年大学开始了2017年春季招生,记者探访发现报名现场异常火爆。截止到5日,计划招生3100名新学员,报名表则已被领走两万多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河北老年大学一直“一座难求”,并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今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体现公平,首次实行了电脑摇号报名。

    现场

    报名者戏称“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东大厅报名现场发现,有二三百名老年人正在大厅里报名、咨询。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称,在上午以及12月1日第一天报名,人更是多得很,“头天大厅里都感觉无从下脚了”。5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河北老年大学一共招收21个专业,3100多名新学员,因为周六日休息,目前三天时间报名表已被领取走了两万多份。

    记者看到招生简章上介绍2017年招生的专业有书法、花鸟画、摄影、舞蹈、模特、自我形象设计等等,课程十分丰富。采访中,不少老年人告诉记者摄影、书画类以及音乐舞蹈最受他们这些报名者的青睐。

    今年64岁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报名舞蹈班了,以前都没有报上。“简直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何女士说,当时没有报上名她感觉特别着急,一直关注着,今年报名消息一出来,她第一天就来报名了。当天,她是陪老姐妹来报名。

    除了新学员,还有不少是老学员。今年73岁的曹先生在老年大学里上过书法班,还上过计算机班,今年又报了摄影、电子琴等专业。他坦言,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还认识了不少朋友,每次都舍不得毕业,并称只要老年大学允许,他想一直学下去。

    河北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称,“舍不得”毕业,每一年都来学,这种学员比比皆是。为了抢得一个热门专业的“资格”,以前还出现针对热门专业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

    困境

    扩招依然“僧多粥少”只好采取摇号

    河北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孟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2009年开始来到老年大学工作的,2009年年底统计报名时只有一两千人,到了2015年年底报名者则达到了四五千人。记者了解到,河北省老年大学目前的教室位于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三楼、四楼还有十三楼共计2000平方米的教学环境,可学员已经达到了5000名。

    “能腾出来的地方我们都腾出来了,办公室也合并了又合并。”河北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方玲称,该大学场地不断想法拓宽,授课老师、招生学员也逐年增加,其中今年招生就比去年扩招了一千人,可现在来看还是远远无法满足报名者的需求。初步统计,今年几乎所有的专业都已超额,有的热门专业都是几十人抢一个名额。不仅河北老年大学的名额“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老年大学同样是教室使用达到了饱和,招生名额也是“一座难求”。

    方玲告诉记者,今年河北老年大学免收学费,所有的费用都由财政支出,为了避免报名现场排队拥挤甚至出现通宵排队报名等情况,也学习和借鉴外地老年大学的经验,今年首次采用了“预报名+摇号”的报名形式。即招生结束后,将会采用电脑随机选取排班的方法,摇号并公布结果。“摇号当日会有公证机关现场进行公证。”方玲说,采取摇号招生就是因为报名者太多,体现公平,避免再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甚至出现排队时的不愉快情况。

河北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报名之后还要摇号

    透视

    报名火热背后是精神层面养老的需求

    河北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刘亚丽告诉记者,我国早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是当下社会极为迫切的问题。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老年人也同样更加追求一种生活上的品质,丰富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他们的生活不再拘泥于为子女看看孩子、遛鸟驯狗等,他们更愿意追求高层次的文化娱乐享受,也更渴望参加社会交流和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社会需求已经由之前的“温饱型”转向了“精神层面”。

    “老年人进入老年大学,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养老。”刘亚丽说,老年人在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也给自己从心理上找到了寄托。能够进入老年大学的老年人,具备三个基本要求,身体好、时间充足、经济状况较好。她曾在考察时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旅游、摄影,而摄影的前提便是不能因受到技能限制而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

    67岁的马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在家里就是看电视,出门买菜,要么就是小区里和邻居聊些家长里短,感觉十分没有意思。报了老年大学的舞蹈班后,她感觉每天活得特别有活力,还认识了不少老姐妹,感觉日子每天都很精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成老年大学报名火爆的一个原因还因为公立老年大学低廉的收费,尤其今年免收学费更是吸引了老年人踊跃报名。

    刘亚丽还表示,老年大学火爆也间接反映出当前的公共资源配置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丰富的精神需求。

    建议

    多挖掘社区资源 分解老年大学压力

    对于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方玲和刘亚丽认为除了政府加大对老年大学建设的投入力度,给予资金或场地支持外,还可以充分挖掘基层资源。如在区、县开设老年大学分校,在小区要有配套的硬件设施作为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居委会、小区积极开展各类老年文化教育培训活动,以此分流老年大学压力。“有条件的小区、物业可以组织小型的兴趣班,由义工来担任老师,或多才多艺的退休人员、老师来教授。”刘亚丽说,也可以鼓励、吸引社会力量来创办老年大学、投入老年人教育,当然政府部门要进行有效的监管,并进行扶持,出台有效的激励机制。

    除了挖掘社区教育资源外,方玲和刘亚丽还建议可以挖掘现有普通学校、职业学校各类学校和文化馆、体育场等单位潜在的教育资源,采取联合办班、委托办班等多种教育形式,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多样化教育。

    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石家庄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将超200万。方玲和刘亚丽也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引起重视,给予城市老年人精神养老方面更多的支持。

    提醒

    今年河北老年大学招生报名时间是12月1日至12月31日(周六、日不报名)。报名需携带身份证现场领取报名表;写完报名表后,交回学校,保存好报名表上剪下来的骑缝章编号;招生结束后,将用电脑摇号并公布结果。结果会通过网站、校内张贴和短信方式公布。特别强调,多填写报名表并不代表就增加选中几率,因为一个身份证对应一个课程,电脑会自动剔除多报课程。

相关新闻

沧州重点布局发展健康养老等5大主导产业

2016-12-06 08:58:53

日前,《沧州市“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定完成并向社会公布,按照规划,沧州市将发展以健康养老等为主体的5大健康服务产业。

河北要求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2016-12-05 11:00:11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高参保缴费率,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养老保险权益,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