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2016-12-06 17: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近几年河北老年大学一直“一座难求”,并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今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体现公平,首次实行了电脑摇号报名。

    12月1日,河北老年大学开始了2017年春季招生,记者探访发现报名现场异常火爆。截至到5日,计划招生3100名新学员,报名表则已被领走两万多份。近几年河北老年大学一直“一座难求”,并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今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体现公平,首次实行了电脑摇号报名。

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报名现场“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东大厅报名现场发现,有二三百名老年人正在大厅里报名、咨询。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称,在上午以及12月1日第一天报名,人更是多得很,“头天大厅里都感觉无从下脚了”。5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河北老年大学一共招收21个专业,3100多名新学员,因为周六日休息,目前三天时间报名表已被领取走了两万多份。

    记者看到招生简章上介绍2017年招生的专业有书法、花鸟画、摄影、舞蹈、模特、自我形象设计等等,课程十分丰富。采访中,不少老年人告诉记者摄影、书画类以及音乐舞蹈最受他们这些报名者的青睐。

    今年64岁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报名舞蹈班了,以前都没有报上。“简直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何女士说,当时没有报上名她感觉特别着急,一直关注着,今年报名消息一出来,她第一天就来报名了。当天,她是陪老姐妹来报名。

    除了新学员,还有不少是老学员。今年73岁的曹先生在老年大学里上过书法班,还上过计算机班,今年又报了摄影、电子琴等专业。他坦言,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还认识了不少朋友,每次都舍不得毕业,并称只要老年大学允许,他想一直学下去。

    河北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称,“舍不得”毕业,每一年都来学,这种学员比比皆是。为了抢得一个热门专业的“资格”,以前还出现针对热门专业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

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扩招依然“僧多粥少”只好采取摇号

    河北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孟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2009年开始来到老年大学工作的,2009年年底统计报名时只有一两千人,到了2015年年底报名者则达到了四五千人。河北省老年大学目前的教室位于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三楼、四楼还有十三楼共计2000平方米的教学环境,可学员已经达到了5000名。

    “能腾出来的地方我们都腾出来了,办公室也合并了又合并。”河北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方玲称,该大学场地不断想法拓宽,授课老师、招生学员也逐年增加,其中今年招生就比去年扩招了一千人,可现在来看还是远远无法满足报名者的需求。初步统计,今年几乎所有的专业都已超额,有的热门专业都是几十人抢一个名额。不仅河北老年大学的名额“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老年大学同样是教室使用达到了饱和,招生名额也是“一座难求”。

    方玲告诉记者,今年河北老年大学免收学费,所有的费用都由财政支出,为了避免报名现场排队拥挤甚至出现通宵排队报名等情况,也学习和借鉴外地老年大学的经验,今年首次采用了“预报名+摇号”的报名形式。即招生结束后,将会采用电脑随机选取排班的方法,摇号并公布结果。“摇号当日会有公证机关现场进行公证。”方玲说,采取摇号招生就是因为报名者太多,体现公平,避免再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甚至出现排队时的不愉快情况。

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报名火热背后是精神层面养老的需求

    河北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刘亚丽告诉记者,我国早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是当下社会极为迫切的问题。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老年人也同样更加追求一种生活上的品质,丰富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他们的生活不再拘泥于为子女看看孩子、遛鸟驯狗等,他们更愿意追求高层次的文化娱乐享受,也更渴望参加社会交流和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社会需求已经由之前的“温饱型”转向了“精神层面”。

    “老年人进入老年大学,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养老。”刘亚丽说,老年人在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也给自己从心理上找到了寄托。能够进入老年大学的老年人,具备三个基本要求,身体好、时间充足、经济状况较好。她曾在考察时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旅游、摄影,而摄影的前提便是不能因受到技能限制而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

    67岁的马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在家里就是看电视,出门买菜,要么就是小区里和邻居聊些家长里短,感觉十分没有意思。报了老年大学的舞蹈班后,她感觉每天活得特别有活力,还认识了不少老姐妹,感觉日子每天都很精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成老年大学报名火爆的一个原因还因为公立老年大学低廉的收费,尤其今年免收学费更是吸引了老年人踊跃报名。

    刘亚丽还表示,老年大学火爆也间接反映出当前的公共资源配置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丰富的精神需求。

    ●河北老年大学如何报名?一张图告诉你!

    说了这么多,想上河北老年大学究竟该如何报名呢?相信看过下面这个图您就明白了。如果您或者您的家人想报名的话,那就抓紧时间吧!

河北老年大学如何报名

    其实,除了老年大学招生之外,近期河北与养老有关的好消息还挺多的,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下月起施行

    12月2日,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应当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而且,农村居家养老可以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条例》明确居家养老服务分为六个方面。

    >>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条例》首次明确了“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要求新建居住区应当按照养老服务规划,以每百户不低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由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安排使用。老旧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者现有设施未达到配套建设指标的,按照每百户不低于二十平方米的标准,由所在地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逐步进行配置。所有权、使用权属于政府的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改变用途。

    《条例》规定,未按照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责令限期修建,并处应建面积所需费用总额的罚款。

    擅自改变政府投资或者资助建设、配置的养老服务设施用途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退赔补贴资金和有关费用,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居家养老机构水电暖燃气执行居民生活用价

    《条例》对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规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可以低价或者无偿使用政府提供的场所、设施。居家养老机构用水、电、暖、燃气执行居民生活用户价格。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依法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投保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给予适当保费补贴。

    《条例》明确规定,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应当制订计划,推进老旧小区的坡道、楼梯扶手、电梯等适老生活服务设施的改造和安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内需要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或者配置基本生活辅助器具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给予补贴。

    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造成居家老年人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情节严重的,由民政部门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建健康档案

    《条例》列举了社区(村)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四项服务,主要包括:为六十五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社区(村)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提供优先就诊和与其他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等服务;根据需要与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条例》明确要求:“在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养老服务专业的学生,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减免学费;按照规定对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补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会同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部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农村居家养老可以建农村幸福院等

    《条例》明确规定,农村居家养老可以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可以逐步向社会开放,使之成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支持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培养农村养老护理人才,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鼓励发展农村居民间的养老互助服务。

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再涨!河北985万人每月可多领10元

    河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提出,经省政府同意,河北省决定自2017年1月起,继续提高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标准提高将直接惠及至少985万城乡居民。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的通知》提出,自2017年1月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本次提标所需资金,省、市、县(市、区)财政按2∶1∶1比例分担,其中省财政直管县按省、县财政1∶1比例分担。本次提标前原基础养老金仍按中央财政负担70元、省财政负担10元执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自行提高当地基础养老金水平。

    通知提出,如2017年中央对我省的补助标准进行调整,则按中央的补助标准增量进一步调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各地要按上述要求,提前做好政策宣传、预算编制、系统调整、资金拨付等准备工作,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确保专款专用,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全省提标工作应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

    此次上调是河北省第四次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2009年,我省启动第一批新农保试点,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2011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开始同步试点。2012年7月1日起,新农保和城居保并轨,统称为“河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制度全覆盖。2014年7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70元;2015年1月,基础养老金提高到75元;2016年1月1日起再提高到80元。

    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共有3447万人参保,参保率达98.22%,其中有985万人按月领取养老金。

河北老年大学免费报名火爆 关于养老这些好消息赶紧看看

    ●京津冀启动养老机构共享试点 补贴政策可叠加用

    近日,《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京津冀三地老人入住位于天津、河北的三家试点养老机构,养老补贴政策可叠加使用。

    《框架协议》重点规划了京津冀三地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救助、防灾减灾、殡葬管理等10个领域的合作事宜。在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上,三地将协同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积极向北京之外疏散转移,探索跨区域养老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加强老年福利和养老制度创制,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特别在社会保障、养老保险、救助补贴等方面做好政策制度对接,促进制度体系渐进融合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发挥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多主体作用,围绕京津冀打造互补互利的养老服务集群,鼓励实力强的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聚力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框架协议》规定,“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和“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为“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试点单位”。目前,除“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正在收尾,其他两家已经启动。“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位于河西务镇区西侧,距北京及天津市区路程较短,交通十分便利。中心软硬件服务设施完全符合老人入住需求,同时配套兴建了社区医院,可以满足老人的日常医护保健需求,中心现有床位500余张,已接纳百余名老人入住。京津冀三地低保、低收入和城乡特困政府保障对象均可入住试点机构。试点机构收住的三地户籍老人,除可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外,还可叠加享受老人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提供的床位运营补贴。

    针对试点机构养老服务中涉及的康复、护理项目,三地民政部门协调卫生计生和人力社保部门跟进业务指导,相互配合,努力做好三地异地医保报销政策的对接落实,争取早日实现异地报销。据了解,“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和“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都已装配好光纤等医保网络硬件设备,今后将逐步实现即时结算等服务。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河北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报名之后还要摇号(图)

2016-12-06 13:01:17

近几年河北老年大学一直“一座难求”,并出现老年人通宵排队报名的情况,今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体现公平,首次实行了电脑摇号报名。

河北老年大学招新生 今起开始报名

2016-12-01 11:07:01

从今天开始,河北老年大学将开始2017年新生的招生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