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利民,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石家庄市新华区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2016-12-07 08:2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石家庄市新华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晓民情、听民意,把创建工作打造为民生工程,做到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百姓政府同心创建,让广大居民充分感受到创建所带来的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张勇 武頔

    石家庄市新华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晓民情、听民意,把创建工作打造为民生工程,做到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百姓政府同心创建,让广大居民充分感受到创建所带来的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促进礼仪养成,让文明扮靓城区

    提升居民素质,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新华区开展创建工作之始,就注重个人文明礼仪养成。

    该区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新华好人”评选、“新乡贤”评选、365百姓故事汇宣讲等活动,涌现出了“中国好人”谷岳潘、爱岗敬业奉献34年的环卫工人李军风、一心为老百姓着想的好民警李志辉等一批身边好人。

    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促进礼仪养成。四十二中在全体师生中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中学生在行动”活动,十八中开展的“做八种人”道德养成树标杆活动,培育了一个又一个学雷锋模范。

    遍布全区的2658块固定标语牌、16300多幅公益广告宣传画,以及182场次道德讲堂、近400场次“燕赵社区大讲堂”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文明行为成为一道道风景,使城区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捍卫舌尖安全,“光盘行动”进行时

    “其实我也挺不好意思的。”在谈到自己获得“文明诚信户”的感受时,白洪枝这位50多岁的大叔显得有些腼腆,“我一直在五七路市场卖生肉,刚刚开始评选‘文明诚信户’的时候,觉得就是个形式而且还耽误时间,就没积极参与,后来看到参与的摊主们按着要求整改,生意越来越好,我也就开始主动参与评选了,得了这个‘文明诚信户’的流动红旗。”

    五七路市场通过流动“文明诚信户”红旗评比,激发了广大经营户见贤思齐、诚信经营,在“比、争、创”中形成大家共同参与、建设文明市场的风尚,让居民买得更放心、更踏实。

    为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新华区组织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抽检共计211批次,组织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的蔬菜农药残留快检共计2172批次。

    如今,在新华区,提供半份菜的餐馆随处可见,很多餐馆的服务员还会热心地提醒顾客点的菜够吃了。为时刻提醒人们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该区共发放“光盘行动”“文明用餐不剩饭”文明引导牌及宣传画报共计3万余个,实现了宣传标语全覆盖。

    宜居心情舒畅,社区遍开文明花

    推进创建文明楼院之初,郊电宿舍居民刘大姐态度消极。在石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耐心动员下,她转变了思想,主动清除了楼前的积存垃圾。现在她还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发动小区居民一起参与维护创建成果。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宁安小区由一个曾经“脏乱差”小区蜕变成了“洁齐美”小区,更让人欣喜的是还涌现出了一批如“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王凤林、“格格慈善会”创始人乔荣格、拾金不昧的七旬老人陆桂珍、身残志坚乐于助人的李嘉琳等先进人物。

    老城改造换新颜,文明相伴成习惯。新华区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安装楼宇对讲门、监控摄像头,点亮小区路灯;区卫生队接管区内100多个老旧小区及部分村镇的卫生清理工作,购置3000余个垃圾箱,让百姓的居住环境大幅改善。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更是城市居民素质、文明程度最重要、最直观的体现。那些主街主路上带着“文明引导志愿者”袖标的志愿者,在劝告行人文明出行、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我们连续一周的志愿服务中,明显感受到大家文明出行的改变,大部分人能自觉站到白线以后,不横穿、不抢灯,文明出行的观念深入到了市民心中。”石家庄天使护士学校的团总支书记王丽娟说。

    百余个文明志愿服务站、58385名志愿服务者、353支志愿服务队伍、120余万人次志愿服务活动……新华区自参加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文明志愿服务站遍布主街主路,文明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的内涵,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公园广场、大街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