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打造“多彩梯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6-12-07 11:0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

山顶松柏戴帽 荒山连翘满坡 梯田果粮药间作 观赏花卉路边开

涉县打造“多彩梯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燕赵都市报邯郸记者 陈正

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

今年7月19日,涉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该县梯田石堰垮塌。为尽快恢复重建,涉县一方面加强梯田环境整理,形成“山顶松柏戴帽、荒山连翘满坡、梯田果粮药间作、观赏花卉路边开”的“多彩梯田”。另一方面,开展农田道路、主干排水渠、抗旱水窖、蓄水塘坝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形成“小雨润物、中雨蓄墒、大雨入塘、暴雨进川、水不出山”的良性生态体系。

1 藏于深山的“中国第二长城”

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为全山区县,该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具规模的梯田位于井店镇王金庄区片,梯田面积1.2万亩。1990年,这里的梯田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为保护和传承涉县旱作梯田,涉县成立了由县长汪涛任组长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领导小组。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旱作梯田农业系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财政预算。实施生态水网工程,大力维护天然生态环境,加快推进保护和开发进程;在加快生态旅游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2 专家支招涉县梯田发展

日前,第三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涉县举行。涉县旱作梯田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破解涉县梯田目前面临的严峻局面,专家们建议首先要打造品牌,发展高端特色农产品,增加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其次,发展乡村农耕文化体验游,让原本以生产为主的农耕活动,转变为让人们以体验为主的旅游活动;另外,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3 再现北方山区旱作农耕文明史

涉县县长汪涛告诉记者,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加快梯田核心区建设,打造五个节点,实施六项工程。

五个景观节点包括:桃花山梯田群、青阳山梯田群、古台莲花寺景观走廊、后池愚公梯田群、鹿耳寺生态谷。

六项工程包括:梯田整治修复工程,对核心区1.5万亩弃耕、坍塌梯田进行复垦与修复;梯田天路工程,在梯田核心区山顶建设循环天路;梯田集雨工程,在梯田核心区建设集雨水窖2000座,建设塘坝500条;梯田生态景观绿化工程,对梯田核心区循环天路及周围荒坡进行绿化;古村落保护工程,对核心区12个传统古村落进行保护性修复;梯田特色农产品开发工程,开发梯田特色农产品,如中药材、花椒、小米、南瓜、黑枣等。

“我们一定能探索出一条贫瘠山区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遗产保护相结合的道路,再现北方山区旱作农耕文明史。”汪涛说。

相关新闻

涉县积极修复建设旱作梯田

2016-11-17 14:23:37

近日,涉县人民政府出台《涉县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暴雨损毁的梯田,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梯田,形成景观化效果,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涉县出台《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

2016-11-11 15:34:03

近日,涉县人民政府出台《涉县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暴雨损毁的梯田,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梯田,形成景观化效果,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邯郸涉县梯田申遗!厉害了word大河北 !

2016-10-26 15:11:01

河北省涉县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目前,涉县梯田正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