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里首家!河北省胸科医院能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了(图)

2016-12-07 21: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是通用航空与医疗融合的新兴业务,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频频受堵,难于快速急救的情况下,直升机救援将为挽救生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河北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韩霄)随着一阵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橙白相间的直升机降落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广场上,早已等候在广场边的医护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的“伤者”搬运到担架床上,通过绿色通道转入手术室……今天上午,河北省胸科医院联合石家庄市急救120、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开展了直升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暨航空医疗救援合作签约。河北省胸科医院由此成为石家庄首家能够提供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的省级医院。

    据了解,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是通用航空与医疗融合的新兴业务,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频频受堵,难于快速急救的情况下,直升机救援将为挽救生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庄里首家!河北省胸科医院能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了(图)

    12月7日上午,随着救援直升机缓缓落地,一名“危重伤员”被及时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当日,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展了直升机医疗应急演练。由此,该院也成为省会首家能够提供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的省级医院,为危急重患者提供多样化医疗救助方案。 记者赵海江摄

庄里首家!河北省胸科医院能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了(图)

12月7日,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展了直升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图为应急演练现场。

    本次应急演练旨在构建“地面+空中”的立体化救援网络,提高医院对突发医疗事件的响应时效,为危重伤员及危重疾病患者的抢救赢得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应急演练内容为高速公路某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情况危重,距离有能力提供重症急救的医院遥远,加上道路“拥堵”,120急救车所需时间远远超出黄金救援时间,因而启动空中救援预案。“伤者”乘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在10分钟内到达4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胸科医院。院内绿色通道早已打开,急救人员严阵以待,救治过程紧张而有序。由于送诊及时,“伤者”经手术治疗成功脱离危险。

庄里首家!河北省胸科医院能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了(图)

    12月7日上午,随着救援直升机缓缓落地,一名“危重伤员”被及时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记者赵海江摄

庄里首家!河北省胸科医院能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了(图)

    12月7日上午,随着救援直升机缓缓落地,一名“危重伤员”被及时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记者赵海江摄

    新闻多一点:

    空中医疗救援能实现哪些功能?

    据河北省胸科医院院长吴树才介绍,空中医疗救援直升飞机时速在300公里以内,续航范围在300公里左右。可以实现河北地区的空中快速救援及转运,包括病人的急救,药品、器械、医疗物资的转运等。

    “京津地区的空中医疗救援体系也正在建设,今后将实现京津冀地区的联动,一些需要紧急转往京津医院的危重病人也将享受到空中快速转运的服务。促进跨区域救援、双向转诊等工作开展,提升创伤及其他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吴树才说。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空中医疗救援?

    对此问题,吴树才介绍说,空中救援并不是由被救援方自主选择的,“遇到急救情况,首先应呼叫120,120指挥中心会根据病情、住地等情况进行评估,确实需要的才会启动空中救援。目前阶段还是以陆地救援为主,空中救援为辅。”

    “另外,空中医疗救援也受其他因素影响,如天气状况不好,能见度差,有空中管制等情况。”吴树才说。

    空中医疗救援怎么收费?

    吴树才介绍说,空中救援目前采用会员制,每人每年缴纳一定入会费,可以享受河北省内免费不限次数救援。但目前入会方式暂时还没有确定,对于非会员需要空中救援的情况,也暂时没有确定收费标准,待确定后将予以公布。

相关新闻

河北省胸科医院21日举行世界睡眠日大型义诊活动

2016-03-18 14:05:59

届时,该院将组织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和耳鼻喉科的专家根据您的睡眠状况,来综合评价您的睡眠质量,给您合理建议,帮助您恢复良好睡眠。

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展关爱劳模爱心公益活动

2014-08-06 09:08:44

省胸科医院为学习劳模精神,关爱劳模生活,弘扬社会正气,从即日起,劳动模范凭劳模证书到院就诊即可享受诸多优惠帮扶政策。该院对劳动模范实施“一免三减”即免挂号费、减免床位费50%、减免检查费10%、减免治疗费5%;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对来院困难、行动不便的劳模提供专车接送,并实行全程导诊服务;对无陪属的劳模患者,组织志愿者提供义务服务;对辖区内劳模,提供一对一上门健康咨询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开通劳模预约专线400-6323-120,专享就诊优先服务。

青县人民医院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共建胸痛诊疗基地

2016-06-13 09:33:45

6月1日,青县人民医院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定点协作暨合作建设胸痛诊疗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青县人民医院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