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霉素可抑制胎儿感染寨卡 长期太空飞行损视力

2016-12-08 09: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报告说,寨卡病毒倾向于感染细胞膜表面带有一种特定蛋白的脑细胞,并发现阿奇霉素这种常用抗生素能抑制实验室培养的脑细胞感染寨卡病毒。

阿奇霉素可抑制胎儿感染寨卡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报告说,寨卡病毒倾向于感染细胞膜表面带有一种特定蛋白的脑细胞,并发现阿奇霉素这种常用抗生素能抑制实验室培养的脑细胞感染寨卡病毒。

研究发现,发育4到6个月的胎儿大脑中,寨卡病毒会优先感染含大量AXL蛋白的脑细胞。实验室培养脑细胞上的AXL蛋白被去除后,这些细胞感染寨卡病毒的情况受到抑制。研究人员分析了2100多种药物,研究哪种药物能够抑制寨卡病毒的感染能力。结果显示,阿奇霉素能降低寨卡病毒在实验室培养脑细胞中的复制能力,减少对脑细胞的伤害。

   长期太空飞行损视力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表示,过去10多年中,近三分之二在国际空间站长期驻站的宇航员出现视力障碍颅内压综合征。一些宇航员返回地球后,存在无法完全恢复的严重结构性变化。

研究人员对7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在长期驻站任务前及任务后进行脑磁共振成像扫描等,结果显示,执行完长期太空任务宇航员的眼球后部明显变平,视神经更加膨胀,同时脑脊髓液也显著增加。研究人员认为,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眼部变化与脑脊髓液的增加有关。这是首次有研究提出量化证据,指出脑脊髓液在宇航员视力障碍颅内压综合征中发挥“主要、直接的作用”。

   果蔬苦味可精准调节

《自然·植物》发表中国科研人员对植物次生代谢的研究成果,育种家将能够“精准”调节蔬菜瓜果中的苦味,从而培育品质和口感更好的新品种。

次生代谢产物是植物在与外界环境长期相互作用过程中产生的天然化合物,有的具有令人愉悦清香味;有的却具有苦味或毒性,是植物合成的“天然农药”,被用来抵御病虫害等不利环境。利用这一趋同驯化的特点,育种家可实现对西瓜、甜瓜根中和果实中的苦味性状分别进行精确调节,确保果实中不积累苦味物质,同时提高根中的苦味含量用于抵御土壤中的病菌、害虫的侵害。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周洁综合新华社)

 

相关新闻

滇池边现多只死海鸥 专家:或视力不好天黑撞电线

2016-11-24 13:05:25

“我在滇池边发现了几只死亡的海鸥,它们是不是因为长途迁徙而累死的?”昨日,市民陈先生反映了这一情况,专家分析认为,这几只海鸥最可能的死因,是天黑时不慎撞上了电线或索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