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4万多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2016-12-08 11:2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7月19日的暴雨打破了井陉县的宁静,接踵而至的洪灾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巨大创伤。如今已经过去近五个月时间,当地恢复情况如何,受灾群众如何过冬?

井陉4万多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杨献林在整理过冬的大白菜。

井陉4万多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杨献林家购买了一吨多块煤。

井陉4万多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送到杨献林家的棉被。

井陉4万多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学校食堂里的蔬菜十分新鲜。

井陉4万多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学校提早购买了一百多吨煤。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文/图

    7月19日的暴雨打破了井陉县的宁静,接踵而至的洪灾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巨大创伤。如今已经过去近五个月时间,当地恢复情况如何,受灾群众如何过冬?12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井陉县进行了探访。当地早在入冬前就安排解决受灾群众过冬的相关问题,并及时发放口粮、衣被、取暖金、补助金等物资,确保该县需被救助的41097名受灾群众能够过一个暖冬。

    探访小寨村村民家:发的冬被又好看又暖和

    井陉县小作镇是井陉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该镇小寨村又是其中的重灾村。12月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该村时,一条崭新的水泥公路已出现在村里,公路旁的水渠也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村民杨献林的丈夫在今年4月份因病去世,除留给她和儿子无尽的痛苦外还有大笔的外债。今年7月19日的洪灾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再受重创。杨献林告诉记者,洪灾过后各级政府给她家很多帮扶,尤其是最近为了确保她家取暖,又送粮食又送棉衣、棉被,还送来一千多元的救助金。“棉被花色好看又暖和,我都舍不得用。”杨献林边说边给记者拿出四床崭新的棉被。

    在杨献林家,记者看到她已经储备好了大白菜、胡萝卜、白萝卜等过冬蔬菜。取暖用的块煤也先买了一吨多堆放在了院子里。

    探访小寨明德小学:学校比家里还暖和

    小寨村西一里地外的小寨明德小学承担着周边七个村子的教学工作,270名学生有210名是住校生。“为了确保学校取暖工作不出差漏,我们按照县教育局要求在10月份便开始调试供暖设施。”该校校长栾永刚说,他们已经采购了100多吨块煤,绝对保证孩子们不会受冻。一位老师称,教室里的温度一般在18℃,到了晚上锅炉会烧得更勤些,温度会达到20℃。一位学生说,学校比家里还暖和。

    栾永刚说,为了保证学生们冬天的饮食,他们已经提前储备了三千多斤大白菜还有上百斤的大葱,其他蔬菜则是每周采购两次。“蔬菜我们一定要确保新鲜。”食堂工作人员拿出西红柿、青椒给记者看。

    救助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12月6日,小作镇党委书记樊国强介绍,“7·19”洪灾,小作镇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根据村民的受灾情况,此次救助采取村民代表评议、村两委班子研究、村级公示、乡镇审核的工作程序。”樊国强说,该镇在入冬前就完成了全镇19个村需救助人口的摸底核查工作,建立了救助台账,切实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准确、有序发放。目前,取暖补助金、口粮救助金已全部发放到户,1872床被褥现正组织下发。同时,该镇共下拨救灾资金160余万元,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捐助,为梅南沟重灾区20户特困群众发放米、面、油、被褥及慰问金等,总计2万余元。

    确保4万多受灾需救助群众过暖冬

    为了该县受灾群众平稳过冬,井陉县民政局提早制定了《井陉县民政局2016-2017年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实施方案》,并经井陉县政府研究审定。

    “经过层层程序和严格审核,我们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县17个乡镇需救助人口的摸底核查工作,最终确定全县共需救助人口41097人。”井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取暖补助金、口粮救助金都已发放完毕,尽管井陉县受灾严重,但绝不会让洪灾影响到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冬天再冷也不会让受灾群众挨冻,确保每一个受灾家庭,每一位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相关新闻

灵寿联社援建救灾扶贫村集体电站

2016-10-25 09:56:14

近日,灵寿联社、河北汇清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援建十二个100KW救灾扶贫村集体电站仪式在灵寿县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

灵寿联社援建救灾扶贫村集体电站

2016-10-25 09:56:14

近日,灵寿联社、河北汇清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援建十二个100KW救灾扶贫村集体电站仪式在灵寿县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