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发现古墓群专家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

2016-12-08 13: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2月6日,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根据墓葬的形制,初步怀疑为元代墓葬。

曹妃甸发现古墓群专家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   

 文保人员考察古墓现场。

曹妃甸发现古墓群专家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

    文保人员考察古墓现场。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中平 张辉 李雪杰 文/图

    12月6日,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根据墓葬的形制,初步怀疑为元代墓葬。现已发现7座墓,其中6座完整,1座曾被盗。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保护原则,目前对发现的古墓未做具体的考古挖掘。据蚕沙口村村主任杨士革介绍,目前村里已派人24小时保护古墓。

    1 现场挖出七处古墓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蚕沙口村外的稻田里,已初步挖出七处古墓,古墓青砖裸露,外观呈圆形。据史料记载,蚕沙口村所在溯河段,在宋元时代曾是海洋丝绸之路东线的重要港口和避风港。蚕沙口村支部副书记朱长弟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就常听老人说起这一带有士兵墓。”朱长弟还指着稻田边的半截古墓碑说:“这碑立碑时间显示为清代,应该还有很多有待发掘的东西。”

    2 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群

    据了解,蚕沙口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曾是古码头,在元代达到鼎盛,是元朝重要的战略物资运输港口,当时元朝的武器、粮草、茶、瓷器等物资都是通过这个码头运输的。

    在村里一直都有一个传说,驻扎在古码头的元兵,在他们死后就葬在村子附近。杨士革说,在他们小的时候曾经在村子附近发现过古物以及人骨等。

    自2012年开始,村里开发妈祖文化,同时也在不断挖掘与之对应的古物古迹。今年入冬后,村里也在继续寻找传说中的元兵的墓地,并在12月6日,初步确定了古墓的存在以及大概位置,经勘测发现此处共7座古墓,其中的6座完整,有1座曾被盗过。之后将结果向上级汇报,6日上午唐山市文保部门过来实地勘察。

    杨士革介绍说,经市级文保部门查看并提出保护意见之后,村里已采取了保护措施,派人24小时值班守护。

    据唐山文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意义重大,首先,这与古代沿海文化有着直接联系,特别是漕运文化。从发现的古墓形制上看,共7座,应为古代墓葬群,同时联系当地的传说,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群。

相关新闻

曹妃甸LNG码头接卸“洋气”进京

2016-12-05 10:28:36

LNG通过管道流到2公里外的数10个换气站,变换成气体形态,然后进入9000万立方米的超大型储气罐保存。

人保财险唐山曹妃甸支公司开展知识竞赛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

2016-12-06 14:37:33

12月2日,人保财险唐山曹妃甸支公司举办首届“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员工”保险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凝聚学习氛围,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提升员工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