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交卡退款首日办理5500张(图)

2016-12-08 14: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发布消息,自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月6日期间,集中为市民办理公交B卡以及C卡的退款手续。
石家庄公交卡退款首日办理5500张(图)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萌 文/图

    11月17日,省会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限行期间公交免费,但此前已经充值的公交B卡、C卡里的钱如何处理,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日前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发布消息,自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月6日期间,集中为市民办理公交B卡以及C卡的退款手续。

    1 退款首日办理点秩序井然

    “你好,请问我这张卡可以退钱吗?”“同志问一下,我拿着我小侄女的卡能一起办理吗?”……12月7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公交一公司谈固公交枢纽站IC卡充值点看到,此时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办理退款手续。而充值点门前专门设置了咨询台,两位工作人员在此接受着市民的询问。

    “今天早上陆续有市民过来办理退卡手续,为了避免市民不清楚流程,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在门口引导,对大家不太明白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工作人员介绍说。而此时IC卡充值大厅内的五个业务窗口全部开放,工作人员正在逐一为市民办理退款手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清晨退款的乘客并不算太多,市民基本在五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退款手续。

    记者注意到,此时IC卡充值点的玻璃门上以及业务大厅的柜台前,均已张贴了退款流程、规则以及IC卡退款的折算钱款数目,比如公交B卡已经使用多少次,折合人民币应该退还多少钱,让人一目了然。

石家庄公交卡退款首日办理5500张(图)

    2 市民称“公交卡退费赢得民心”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北国益庄购物中心充值点看到,此处的两个受理窗口也都全部开放,每个窗口前有五六个市民排队等候退款。“公交车免费了,卡里的钱还能退回来,真是太好了。”市民赵大妈拿着刚刚退回的32元钱对记者说,“当时我也没太想公交卡里的钱,虽然已经充值了11月的,还没用多少次,但比起公交免费来说,老百姓还是受益的。”赵大妈说,后来她看新闻得知已经充值的公交卡还能退钱,让她觉得更加暖心。当日上午她就拿着卡来到IC卡充值点,手续十分简单,工作人员查询了公交卡的剩余次数之后,按照折算方法将剩余的钱全部退还给她。

    采访中,市民纷纷对公交退款政策点赞。“钱其实并不多,但此举赢得了民心。”市民张先生认为,公交退款表现了政府的公信力,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市民的利益,值得点赞。

    3 首日为5500张卡办理退款手续

    据石市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市民顺利完成退款业务的办理,市民办理退款手续期间,公交总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共设置8个退卡点,63名充值员全员上岗,并开设24个窗口,当天从7时开始至21时,进行IC卡退款业务的办理。同时,为保证退款顺利进行,公司还专门成立了8个保障组,配备26名秩序维护人员现场服务,积极疏导退卡乘客,及时解决乘客相关疑问。截至昨日16时许,全市8个退款点累计共办理IC卡退款手续5500张。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昨日前去办理退款的乘客当中,有一部分因没有携带身份证件导致无法办理退款手续,公交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办理IC卡退款手续时请务必携带身份证件,如替他人办理,则需要携带退款人的身份证及卡片方可退款。

石家庄公交卡退款首日办理5500张(图)

    提醒

    退款时请注意IC卡右上角编码尾数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持卡人数较多,为不耽误广大乘客的时间,此次退款期间,公交公司原则上按照日期与卡片右上角编号尾数相同的顺序进行办理,比如编号末位数字为8,则于12月8日办理退款业务,卡片编号尾数为9的于12月9日办理退款业务,编号尾数为0的于12月10日办理退款业务,以此类推。因此也提醒乘客看清卡片编号末位数字,以提高退款效率。

    不过,记者发现,在昨天退款业务办理中,不少市民还没有注意到自己IC卡上的编号尾数,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解释之后也都进行了退款。

    但工作人员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希望大家能查看一下自己卡片的编号尾数,这样将大量的退款人员有效分散,可以提高效率,保证退款秩序。

    还需提醒大家的是,持卡乘客最好在2017年1月6日之前办理退款手续,如果在此期间内因故未能办理的,请务必于2017年8月1日之前,首次为IC卡充值时办理退款手续,”因为一旦B卡、C卡充值之后,之前的钱就没办法退还了,所以提醒市民还是尽量在这期间集中办理退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交86路线路今日开通

2016-12-08 08:53:06

12月8日,市公交部门将开通“乐城国际贸易城”至“谈固”的86路公交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到国际贸易城游玩购物。公交免费期间,市民可免费乘坐该线路公交车。

12月7日起石家庄公交B卡、C卡可以退费了

2016-12-06 08:49:29

12月5日,记者从市公交部门获悉,12月7日起,持有公交B卡、C卡并打算退款的市民,可以到公交IC卡充值点办理退款。计划暂缓退款的市民,可在2017年8月1日前办理第一次充值时,一并办理退款和充值业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