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下文坛批评乱象的批评

2016-12-09 08:2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评论和创作,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鲁迅先生曾说:“文艺必须有批评,批评如果不对了,就得用批评来抗议,这才能够使文艺和批评一同前进。”

    □封秋昌 张继合

    评论和创作,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鲁迅先生曾说:“文艺必须有批评,批评如果不对了,就得用批评来抗议,这才能够使文艺和批评一同前进。”他又说:“必须更有真切的批评,这才有真的新文艺和新批评的产生的希望。”鲁迅先生这两句话包含三层意思:一是必须有批评;二是必须有真切的批评;三是要有反批评。

    我们当前的文学批评,缺少的恰恰就是这三点。按理说,有批评就应该有反批评,因为一个作家和一部作品,特别是好作品具有复杂性,批评家们不可能英雄所见略同,一定会有不同看法。可现在的情形却常常是:批评家喜欢自说自话,且喜欢说好话、吹捧的话、半真半假的话,或者干脆说假话。这样,看到没有说真话的批评,自然就不去“抗议”了。

    鉴于文学批评存在的某些乱象,一个有责任心和有良知的批评家,要时刻谨记批评的实质和它应该发挥的作用。

    什么是批评?这里的“批”字,不是单纯的批评,更不是讽刺、挖苦或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像俗话说的“批八字”一样,是剖析,是解疑,是说明;“评”,即评论。所以,文学批评通常也叫“文学评论”。别林斯基说:“从广泛的意义上说,批评就是判断。”这就是说,文学批评是对作家和作品的判断。判断什么呢?简言之,就是要判断作品的好与坏;判断作品的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并且做出实事求是的、准确而有说服力的剖析和说明。

    当前文学批评之所以受到诟病,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廉价的吹捧。批评家变得过分退让,含糊,要求低,满足于那些十分渺小的作品,赞美那些还算过得去的作品。现在许多廉价吹捧的所谓“批评”,还不只是“站位低”的问题。有的怕得罪人,于是总烧高香、说好话。有的敷衍塞责,不认真阅读作品。在一些作品研讨会上,经常看到有些“专家”临时抱佛脚地翻阅作品,待抓住了一两个话题后,便高谈阔论一番。此外还有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批评家的明星化。有些批评家忙着参加各地举办的各种名目的研讨会,马不停蹄地“赶台口”。在这种情况下,批评家哪里还有时间静下心来认真阅读作品呢?所以,当批评家变成活动家或像演艺明星一样忙着“赶台口”时,“真切的批评”就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文学批评的粗鄙化、广告化和言不由衷。

    第二,“酷评”和“恶搞”。我们需要尖锐、犀利、坦率的批评,但是不能和“酷评”“恶搞”画等号——二者有本质区别。前者是建立在对作品细读和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并对作家的作品进行整体把握之后得出的结论和看法。批评家发表的是个人意见,但他又极力避免个人偏见和感情用事,他坦诚、公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而“酷评”和“恶搞”,文风固然犀利和不留情面,但出发点是为了吸引编者和读者眼球,所言往往夸大其词,甚至耸人听闻;再就是其批评源于自己的好恶,其锋芒所向也往往是冲着作家本人去的。

    第三,缺乏生活依据的批评。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生活也是批评家对作家作品进行判断的重要依据和出发点。批评家不仅要熟悉作家和作品,还要熟悉作品所描写的具体时代的生活,包括地域风情和自然环境。唯其如此,批评家才能对作家或作品的真伪和价值做出实事求是的准确判断。诚然,文学需要虚构和想象,但虚构和想象不是脱离生活的编造。作家的虚构和想象,可以夸张,可以变形,可以有悖于生活常态,可以荒诞,但所有这一切都是手段,其目的是为了揭示出被现象掩盖了的真相,即内在的真实。所以,批评家判断作家的虚构和想象合理与否,依然要依靠生活。

    然而,当下文坛缺乏生活依据的文学批评却屡见不鲜。其一,不是从实际出发进行具体分析,而是用某种理论套作品,去提取例证。这实际上不是在评论作品,而是对某种理论的印证。这样的批评,多见于学院派论文。其二,不熟悉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生活实际,依然用旧眼光评判新事物。此类批评往往将真假倒置,却在当今盛行。其三,批评的垄断。任何专家都有专长,都有自己的局限性,绝不是无所不知的“全能选手”。但是,他们往往还要评论自己并不熟悉的作家和作品,最终只能疲于应付。

    我们呼唤实事求是的批评,既要反对虚假吹捧的批评和脱离生活实际的批评,也要反对哗众取宠、手舞棍棒的“酷评”和“恶搞”。若要避免这些不良倾向的影响,对作家、作品进行整体把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应当引起批评家们的高度重视。

    所谓对作家作品的“整体把握”,就是要在通读、细读的基础上,进行内容和艺术表现的综合分析,从而把握作家作品的总体倾向和最主要的特点或主导思想,审视其思想的真实性和艺术表现结合得是否紧密,是否水乳交融地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无论作家论,还是作品论,都要建立在细读深思的基础上,必须通读其所有作品和相关资料并鉴别其真伪。

    唯有深入思考目前文学批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形成“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的生动活泼的局面,文学批评才能肩负起其应尽的职责和使命,才能助推我国文艺事业得到真正的繁荣和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