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调查两千大学生 六成有创业意愿

2016-12-09 08:37:4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日前,石市驻石高校创业服务行动之“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落下帷幕。11月22日该大讲堂启动以来,一共走进了10所高校,调查2000多名高校大学生,发现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占到了60%。

    日前,石市驻石高校创业服务行动之“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落下帷幕。11月22日该大讲堂启动以来,一共走进了10所高校,调查2000多名高校大学生,发现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占到了60%。

    不过,在有创业意愿的同时,又有近一半的学生面临着对创业扶持政策知之甚少、市场敏感度不强、创业方向迷茫、专业知识难以发挥、经验与胆识不足、缺乏创业资金等一些列问题。就此,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的创业导师给出了答案。

    “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通过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大学生了解了创业政策,接触了不少项目。

    通过对大学生创业现状调查发现,缺乏处理创业问题的能力和实战经验几乎是多数大学生初创业者面对的难题。

    来自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的朱清就是一位初进“创场”的创业者。今年正在上大二的朱清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从大一开始她就开了一个淘宝店,主要经营毛绒玩具。在朱清看来,资金和项目的选择特别关键,她就正在为这两项头疼。“现在淘宝上卖毛绒玩具的店面太多了,我的产品又缺乏创新,走单量就低,资金自然流动不起来。”朱清说,这个创业大讲堂让她受益很多,专家给出的建议也很实用,期盼此类活动能多办。

    对于朱清面临的困扰,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创业导师李海洋建议,大学生创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去企业打工或实习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成功率。而对于资金方面,除了依托创业政策扶持外,大学生还要开拓思路,多渠道融资。

    “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活动中,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还为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体育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传媒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10所高校颁发了“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合作基地”的牌匾。今后这些高校的创业者可以通过基地熟悉创业政策、找到创业导师、找到创业帮扶平台。

    李海洋还提到,用知识换资本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因此打算在高科技领域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注意技术创新,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吸引投资商。此外,大学生不熟悉经营“游戏规则”,技术上出类拔萃,理财、营销、沟通、管理方面的能力普遍不足。建议创业者可从合伙创业、家庭创业或低成本的虚拟店铺开始,锻炼创业能力。(记者赵晓华 通讯员田利蓬)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业帮扶接地气 残疾人也有了“孵化池”

2016-12-08 20:11:34

黄国庆、戴香林是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的一对残疾夫妇。他们身残志坚,心灵手巧。黄国庆擅长做面具、戴香林擅长手工编织。他们一直想发挥自己的特长开一家小店创业,但却不知该从何着手。

收评:银行护盘沪指收跌0.2% 创业板指跌近1%

2016-12-08 15:53:02

周四,沪深两市窄幅盘整,尾盘小幅跳水,创业板指跌近1%。截止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报3215.37点,微跌0.21%;深证成指报10812.30点,跌幅0.40%;创业板指报2114.71点,跌幅0.95%。

大学生创业光有“热情”还不够专家建议:应注入更多自身特色

2016-12-08 13:51:31

2016年12月5日,省会举办的“驻石高校创业大讲堂”闭幕。“大讲堂”自11月22日启动以来,开展专项活动十余场,是省会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大学生创业服务活动,每次活动现场都是座无虚席。

徐峥现身北大就业交流会 畅谈公益、创业与梦想

2016-12-08 11:13:12

近日,徐峥携手公益组织“黑土麦田”创始人兼“最美村官”秦玥飞一起现身北京大学,同大学生就公益、创业和梦想三块内容做近距离交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