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日历书”让平凡日子多点文化韵味

2016-12-09 11: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尽管“日历书”价格不菲,但并不能阻挡趋之若鹜的消费者。由此可见消费者对这种“日历书”的喜爱程度之深。

    □苑广阔

    桌上的日历翻到了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它提醒我们:又该更换新的日历了。与往年相比,一些以颜值高、有内涵著称的“日历书”,设计装帧极尽精美,并注重以趣味性、知识性或艺术性等主题取胜,深受读者欢迎。当然,这些“日历书”相应的价格也不菲。(12月4日《成都商报》)

    作为“日历书”的“始作俑者”,《故宫日历》以故宫文物为背景,以生肖为题材,2017年版《故宫日历》定价66元,选取禽鸟文物,在一家购物网站上售价是52元,限量发行,首印30万册目前已经售完,销量突破40万册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尽管“日历书”价格不菲,但并不能阻挡趋之若鹜的消费者。由此可见消费者对这种“日历书”的喜爱程度之深。

    “日历书”为什么能够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除了因为制作、印刷精良而带来的“高颜值”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显然在于其“有内涵”,更加确切地说,就是整本“日历书”所透露出来的浓浓的文化韵味。从某种角度来说,“日历书”,就是以日历的形式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所以兼具了帮助老百姓居家“看日子”和普及知识、弘扬文化两种功能。很显然,如果单纯为了看日子,那么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比如普通的挂历,比如手机上的万年历等等,所以“日历书”之所以受到追捧,重点无疑还是在其价值内涵上。

    一方面,这些受到追捧的“日历书”,往往纸张考究、设计精美,“颜值”很高,这样一来,消费者买一本摆放在家里的书桌上,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文化品位,也很让人赏心悦目的事情。另一方面,“日历书”主打的当然还是文化内涵。比如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唐诗之美日历》2017年珍藏版,内容是随四季变化选取相关唐诗,加以评注,并选配含义相近的历代传世名画。尤其是二十四节气与一些传统节日,更是精心选配诗作和画作,帮助大家读诗品画,感受古代日常生活的节律。这样的日历摆放在家里,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自然深受消费者喜爱。

    而随着“日历书”最近几年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形势日趋火爆,市场上出现的“日历书”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所涵盖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个人品位和文化需求。尤其是一些看似小众化的“日历书”,因为满足了特定消费者的心理诉求,引起了其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甚至开始有了自己固定的粉丝和拥趸。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绝大多数人的日子都是琐碎而平凡的,但是家里的书桌上、茶几上摆上一份飘着油墨清香、包含文化韵味的“日历书”,每天翻看一页,却给予我们一个小小的启迪、一份久违的感动、一种宁静的心情,平凡的日子也因之而被赋予了多彩的文化韵味。如果“日历书”在提升文化品位的同时,价格也能降下来,走平民路线,就会走得更长远,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