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吴桥县全面推进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10 00:31:47 责任编辑:田士威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祝雪娟

    三仙归洞、鼻奏唢呐、蹬大缸、眼里扎出骨针来、二鬼摔跤……在“河北省首届民间杂技绝技绝活展演”活动中,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绝活表演让来到吴桥杂技大世界的游客大开眼界,掌声、欢呼声、尖叫声在江湖文化城里此起彼伏。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欢愉的民谣与运河的沧浪交集呼应,传奇的杂技与精致的小城同生共融,这就是吴桥,闻名中外的“天下杂技第一乡”!

    近年来,吴桥以做大做强杂技文化产业为抓手,构建大旅游格局,培育现代服务业,把杂技文化旅游作为新的支柱产业来打造。吴桥县委书记刘振华告诉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吴桥融“文化”为魂,以“杂技”立根,全面推进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延伸壮大的拉动力。目前,已经形成了杂技教育、杂技旅游、杂技演出、杂技魔术道具研发四大杂技文化产业支柱,让悠久的民族技艺焕发出文化产业的力量。

    《江湖》印象——

    跳出杂技演杂技

    作为杂技文化旅游产业龙头的吴桥杂技大世界建成于1993年,目前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实现年综合收入近5000万元,已形成以京、津、冀、鲁及京沪沿线为主要客源地的民俗特色旅游景区。

    记者漫步杂技大世界,就像来到了一个现实中的虚幻江湖,“天下第一吹”何树森的唢呐绝技,中国著名民间魔术表演艺术家王保和的“三仙归洞”等绝活绝技轮番登台。这边“鬼手王”、“李傻子”、“六岁红”等传统“八大怪”激战正酣,那边“江湖十六杰”天桥派、魔幻派、炫技派“三门派”互较高下。

    每个周六、周日是大型情景杂技剧《江湖》的上演时间。节目中四大江湖(巾、汉、粒、抟)轮番登场,以他们为主要串线的三幕情景剧陆续展开:清末吴桥市井生活,杂技艺人街头卖艺,杂耍、把戏、蹬大缸;国内战乱时期,吴桥杂技艺人飘洋过海下南洋,蹬水罐、抖空竹、肩上跳芭蕾;步入现代,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成功举办,轻松活泼的扔草帽、气势壮观的盾牌阵……表演高潮时,演员与观众互动令全场沸腾。

    看完演出,来自北京的文化界人士赵小明感触颇深,他说,这台演出虽以杂技为主题,却是“跳出杂技说杂技”的创作思维,给人一种“想象之中,意料之外”的精神震撼。

    “如今旅游景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一直在思考能留住游客的方法,《江湖》的推出标志着吴桥杂技在艺术创新和旅游产业发展道路上实现了一个新的跨越,填补了省内杂技情景剧的空白。”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总经理黄桂刚说,“这台演出能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在吴桥进行二次消费,促进吴桥在餐饮、住宿、交通、商业及娱乐方面的发展,这对延长吴桥旅游产业链条有极大的帮助。”

    深挖资源——

    追逐“美丽”不停步

    随着杂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吴桥的城市功能和接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看到杂技大世界东边昆仑道两侧正在建设许多仿古建筑,据了解,这是吴桥县杂技大世界精品旅游片区建设工程,是全省确定的9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之一,也是沧州市唯一被确定的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

    刘振华告诉记者,吴桥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脱贫攻坚、搞好文化旅游、加强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在片区规划设计、景观打造、民居建设等方面,充分融入了杂技元素。不仅把杂技大世界片区打造成为天蓝水清、花红柳绿的美丽乡村,还要建设成为以杂技文化为纽带,以乡村采摘、生态旅游为辅助的特色旅游片区。

    “从吴桥杂技大世界到大运河堤岸,只有短短不到两分钟车程,我们正在探索把同样具有世界级影响的二者结合起来,通过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庙会文化’、‘宗教文化’和‘名人文化’,集运河、杂技、农业生态观光为一体,挖掘资源潜力,延伸链条,力求发挥杂技文化产业最大效能。”吴桥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清辉说。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吴桥进一步明确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杂技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的总体目标,努力构建“杂技之乡、魅力乡村”大风景旅游体系。围绕“一核两带六组团”的片区结构,设立了“杂技大世界组团、104国道桑园镇段和桑园镇四街组团、大运河景观带组团、104国道安陵镇段和安陵组团、曹洼组团、桑园镇城北组团和黄河路升级改造”等六大重点建设项目组团。

    花海、堤岸、滨水处、清新怡人的运河景观带,绿林、廊架、酒肆、曲径通幽的现代乡村……一幅幅美丽画卷正在杂技之乡延展铺陈。

    精准扶贫——

    发挥产业带动效应

    从1993年吴桥杂技大世界开业,于章亮就在江湖文化城内从事魔术和杂技表演,后来带队在全国巡回演出时,发现旅游纪念品是一个致富好项目。为此他跳槽创业,研发出了“魔术道具礼品盒”和“中华姓氏文化扇”两大系列产品,弥补了市场空白,成为游客的新宠。

    多年来,靠杂技致富的故事不胜枚举。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副总经理林贵兰告诉记者,目前,以“吴桥杂技大世界”为龙头的杂技旅游产业链基本形成,带动了吴桥杂技人才培养、道具服装业研发和旅游纪念品等相关产业的兴起,民间杂技学校和民间杂技艺术团应运而生,蓬勃发展。

    在今年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文化推介会上,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成功签约。刘振华告诉记者,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是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支撑农民永久脱贫的创新之作,通过“景区+新农商”的运营模式,倾力打造服务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经营主体。项目建成后,将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周边8个村庄的430多名贫困农民群众可以通过土地入股、进景区务工、农业特色种养、星级农家客栈、传统艺术特色表演等方式与景区对接,人均年稳定增收将达到1500元以上。

    “要真正实现杂技文化资源到产业化发展的蜕变,关键是用市场化理念打破政府控股企业的现行体制,把资源推向市场,靠市场盘活资源,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经营合作者落地生根。”刘振华说,未来吴桥将继续提升“杂技之乡”内涵,打造集世界杂技旅游主要目的地、杂技艺术创新研发中心、杂技人才教育培训中心、杂技魔术道具研发生产基地、杂技文化交流中心于一城的“世界杂技之都”。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