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的司机注意了!环保部门可抽测路上机动车排放

2016-12-10 11:18:1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12月9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针对省会当前实际,重点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八个方面的问题。

    燕赵晚报讯(记者崔虹)12月9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针对省会当前实际,重点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八个方面的问题。

    在强化政府责任方面,明确规定了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监督管理职责,解决了部门之间权责不清的问题。

    在监督管理方面,推行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实施排污许可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现场检查制度。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制定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和削减目标,重点削减工业用煤和民用燃煤使用量,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划定并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范围,并实施能源替代等。此外,实施集中供热,降低能源消耗。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规定,实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淘汰高污染物排放机动车,发展和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型和新能源汽车;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未经检验合格者不得上路行驶;授权环境保护主管部门通过合理技术手段,对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排放状况进行监督抽测;实施严格的燃料标准;发展公共交通,建立和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加强行人、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提倡低碳、环保出行。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根据容易产生扬尘的行为和环节,分别对裸露地面、物料堆场、道路及交通运输、储煤场、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做出了严格规定。

    在工业及其他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合理规划工业发展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实施污染企业搬迁、升级改造;严格控制大气重污染工业项目的新改扩建工程;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恶臭气体、粉尘排放。

    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将重污染天气应对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体系,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和会商机制;要求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制定本企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并按规定备案;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等。

    在法律责任方面,严格依据《行政处罚法》关于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的权限设置和法律责任,并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在处罚行为、种类和幅度上除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在坚持科学、客观、公正的基础上,从严要求,从严监管,从严处罚。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省会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会议

2016-12-10 11:10:53

12月9日下午,廊坊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平主持会议。

唐山市环保督导组巡查大气污染24小时不间断

2016-12-10 09:29:33

为确保唐山市今冬明春的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市环保局精心安排部署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拳治污。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点解决八方面问题

2016-12-10 08:37:08

经过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针对石家庄市当前实际,重点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

唐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见成效 拆除小石英粉厂24家

2016-12-09 17:02:50

今年以来,唐县狠抓燃煤管控、土小企业整治、秸秆垃圾禁烧、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该县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列全省第8位,空气污染指数同比下降达2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