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探索建立“增、改、减”稳定脱贫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11 07:21:34 责任编辑:田士威

    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质量和获得感

我省探索建立“增、改、减”稳定脱贫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雪莹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从省扶贫办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我省积极探索建立以“增、改、减”为主要内容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质量和获得感。

    “增”,就是在供给侧上精准施策,推动脱贫产业增产增效、群众稳定增收。以股份合作制经济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产业、增收门路,做到脱一户稳一户、扶一户富一户。重点抓好“三个全覆盖”:4000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每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带动26万名贫困户获得持续20年、每年3000元收益;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全覆盖,力争2017年实现贫困村每村至少组建一个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有条件的贫困村旅游扶贫全覆盖,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推广旅游就业带动脱贫、旅游创业带动脱贫等五种旅游带动脱贫新模式。

    “改”,就是在补短板上精准发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贫困地区面貌。重点实施“两个一批”:通过融资平台支持一批,2017年计划对5329个贫困村每村支持50万元,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一批,每年抓好不少于1000个贫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减”,就是在强兜底上精准扶持,减少刚性支出,减轻群众负担。去年,我省返贫人口1.09万人,返贫率为1%,其中平原地区0.97%、山区1.16%,主要是因病因残返贫。对此,我省重点构筑“三大保障”:低保保障突出抓好“两线合一”,符合条件的实现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的开展专项救助;教育保障突出抓好“三免一助”等政策落地,截至10月底,该政策已惠及贫困学生2.76万人,其中高中生1.6万人、中职学生0.59万人、普通高校学生0.57万人;医疗保障突出抓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目前,我省患病贫困人口人均医疗支出9588元,报销比例46%,尚有5000多元刚性支出,这是贫困户致贫返贫的主要因素。未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新政策的落实,以减轻贫困患者的医疗负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