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灰质炎疫苗一时断货影响吗 疾控部门:推迟接种没关系

2016-12-12 11:4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我们家孩子到了时候该接种脊灰疫苗了。可是去防保站总是缺货,更发愁的是现在全市都没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如果推迟接种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燕赵都市报记者 甄智力 实习生 王雅聪

市民:为什么脊灰疫苗总是接种不上

“我们家孩子到了时候该接种脊灰疫苗了。可是去防保站总是缺货,更发愁的是现在全市都没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如果推迟接种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市民刘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焦急地询问。

市民侯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们家孩子该第二次接种了,可是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站的时候,说是目前没有这个疫苗。”

省疾控中心:疫苗供应正在抓紧协调中

对于市民刘先生和侯女士反映疫苗缺货的问题,记者随后致电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一改以往吃四次糖丸的惯例,四次脊灰疫苗接种中,第一剂是接种脊灰灭活疫苗(打针),其他三次是接种减毒活疫苗(吃糖丸)。我国改“糖丸”为“滴剂”,疫苗之所以断货是因为国内总产量不足。今年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使得新生儿数量上升,今年所供应的疫苗已全部用完。目前,省疾控中心已经紧急调用了2017年的灭活型疫苗,预计再过半个月左右适龄婴幼儿便可以正常接种;而减毒型疫苗则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招标采购,但并未到我省招标。现在省疾控中心正在办理进口疫苗的手续,办理成功后便可引进疫苗。

“推迟接种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能按时接种脊灰疫苗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对于这一问题,张振国所长也给予了回复:推迟接种不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危害。目前在我国脊髓灰质炎的病例几乎为零,所以,孩子感染该病的几率很小,推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预防效果。

脊灰疫苗的糖丸改成滴剂作用一样吗

另有市民甄女士在给孩子接种脊灰疫苗时发现,原来的糖丸改成了滴剂,“滴剂和糖丸的作用一样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疾控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从5月起,全国范围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也就是“糖丸”;改用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活疫苗,是一种滴剂。三价疫苗包含Ⅰ型、Ⅱ型、Ⅲ型疫苗株成分,而二价疫苗仅包含Ⅰ型和Ⅲ型疫苗株成分。之所以用二价替代三价,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苗不良反应。因为脊髓灰质炎病毒有三个型种,其中的Ⅱ型病毒现在已不存在野病毒病例,所以再服用这个型种的疫苗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滴剂的预防作用和糖丸的预防作用是相同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