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冀兴尊园小区前树坑成了“污水桶”

2016-12-12 11:4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路边的行道树本是为了绿化城市,然而个别商铺却将树坑当成了“污水桶”,随意在里面倾倒污水。12月8日,家住省会冀兴尊园的吴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其小区附近的部分行道树树坑内长期积满污水。

冀兴尊园小区前一棵行道树树坑里满是污水

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南 文/图

路边的行道树本是为了绿化城市,然而个别商铺却将树坑当成了“污水桶”,随意在里面倾倒污水。12月8日,家住省会冀兴尊园的吴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其小区附近的部分行道树树坑内长期积满污水。“看着大树长期泡在污水里特别心疼,这样是不是会对大树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针对吴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行道树树坑满是污水

据吴女士介绍,其所住的冀兴尊园小区在跃进路边上,小区两旁都是小商铺。“前段时间,我发现跃进路边的几棵行道树树坑内总是积满了水,即便不是下雨的时候,树坑里也满满都是水,我就感觉特别奇怪。”而之后一次清晨,吴女士在路过此处时,无意间发现了树坑内总是水的原因,“我路过那边时,正看到有人拿着一个盆走到行道树旁边,一挥手就把盆里的水全都倒在树坑里了。树坑里本来就有不少水,这些水再倒进去,水都从树坑里溢了出来。”

从那之后,吴女士又几次看到有人往树坑里倒水。“这些倒水的人都是附近商铺的,倒的也都是污水。”吴女士告诉记者,“其他树坑都没有什么水,只有这几个树坑的水都满着,看来是倒水太多了,都很难渗下去了。”

吴女士担忧地表示,“现在天气这么寒冷,过段时间又会降温,这些水很有可能会结冰,到时候会不会把树冻坏?即便是不结冰,大树根部长期被污水泡着,也会对大树生长不利的。”吴女士表示,希望这种往树坑倒污水的现象能够得到制止,给树木健康的生长环境。“现在省会绿化越来越好,树木越种越多,每一位市民在享受到树木给我们带来绿色健康的同时,也应该保护这些树木,而不是去伤害它们”,吴女士表示。

刷锅水成了“浇树水”

12月8日,记者来到了吴女士所反映的冀兴尊园小区前的跃进路上,只见路边种有一排行道树,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其中三棵树的树坑内都是满满的积水,与其他干净的树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么,是否只有此处存在往树坑内倒污水的现象呢?记者走访了省会一些地方,也同样发现了此种情况的存在。在和平路与建设大街交口以西路东处,记者看到一个女子端着一个锅从旁边的一个店铺走出后,随手便把锅里的水洒在了一棵行道树的树坑里,而这个树坑里早已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物质的红色的污水,和该女子倒的白色污水慢慢混杂在了一起。记者询问该女子往树坑倒污水是否担心会影响行道树的生长,该女子毫不在意地表示,“我倒的就是刷锅水,本来树就要浇水,倒点儿刷锅水正好给树浇浇水。”

而在华新路与胜利北大街交口附近,记者看到路边一棵行道树树坑内不仅有一片污水,而且里面还混杂着剩饭菜等垃圾。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都是附近小商铺倒在树坑里的。“一年四季都有人往树坑里倒污水和剩饭,一到夏天还会散发出异味,别提多恶心了。”这位居民告诉记者。

长期浸泡污水中会损害树木健康

12月9日,记者与长安区园林局取得了联系,将冀兴尊园小区前行道树满是污水的情况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会到现场进行查看处理。

记者随后与石家庄市园林局取得了联系,市园林局相关科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树坑里面倒污水,对树木危害还是很大的。“树木生长需要健康环境,如果树木长时间浸泡在污水里,会影响树木正常呼吸,阻碍树木根系吸收营养,根部也会腐烂,时间一长甚至可能导致树木的死亡。而且有的污水内含有的碱性洗涤剂会中和酸性土壤,不利于树木的来年生长。”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园林局有时也会接到市民反映这种在树坑倒污水的现象,工作人员都会去现场查看,如果发现有往树坑倒污水的现象,会及时进行制止。“但是因为园林局没有执法权,因此只能对倒污水的市民进行劝说,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联系有执法权的单位对此进行处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