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河北“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低端、无效产能全退出

2016-12-12 14:1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将通过落实和完善财税政策,妥善安置职工,强化金融支撑,完善土地政策,加强司法支持等政策措施,2018年底全省“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河北省印发《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

    2018年底全省“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为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更加注重突出重点、分类处置、因企施策,更加注重标本兼治、优胜劣汰、建立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依法依规推动产能退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将通过落实和完善财税政策,妥善安置职工,强化金融支撑,完善土地政策,加强司法支持等政策措施,2018年底全省“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意见》明确,我省处置“僵尸企业”主要目标是,2016年,在全省摸底调查确定的11家钢铁“僵尸企业”中选择3家作为试点,组织推动市场出清。2017年,在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长期停产、连年亏损,但仍然耗费财政、金融、土地等资源的“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积累经验并逐步推广。到2018年底,全省“僵尸企业”基本出清,低端、无效产能全部退出。到2020年,全省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基本形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企业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据了解,纳入处置范围的“僵尸企业”是指丧失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生存的中型及以上工业企业。结合我省实际和产业特点,分为关停企业和特困企业两类。《意见》要求,根据不同企业的行业特点、工艺技术水平、市场前景、资产运营情况等因素,通过兼并重组、债务和解、破产重整和破产清算等方式,推动关停企业出清、特困企业脱困。

    《意见》强调,要停止对“僵尸企业”的各种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对有市场前景、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特困企业,积极探索运用债转股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实现脱困。强化金融支撑,对关停企业和以破产清算方式退出的企业,各金融机构应停止新增授信和续贷,平稳有序退出信贷,尽量减少对地方经济的影响。鼓励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延长贷款期限,实行优惠利率,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提升信贷服务水平。对有市场前景、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特困企业,通过收回再贷、展期续贷、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探索运用债转股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实现脱困。推动商业银行积极争取不良资产处置权限,依法合规扩大不良贷款核销规模,优化核销程序,用足用好现有不良贷款批量转让政策,及时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运用信贷资产及其他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快企业债务处置。支持优势企业、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加强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企业的信息沟通,加强产融对接、银企对接,将有保有控政策落到实处。

    为做好职工安置,《意见》提出,“僵尸企业”退出过程中获得的各类财政奖补资金和资产处置收益,依法优先用于职工安置。对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之内、再就业有困难的,在职工自愿选择、企业同意并签订协议后,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基本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部分由职工继续缴纳,达到退休年龄时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企业与职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应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偿还拖欠职工在岗期间的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各地政府要配合企业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僵尸企业”被兼并后,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稳岗补贴政策。对依法与企业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要及时办理失业登记,免费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纳入当地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对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企业职工,要普遍开展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要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进行托底帮扶。(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张秀娟)

相关新闻

工信部:十三五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对僵尸钢企实施整体退出

2016-11-16 09:27:07

电工信部14日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行业根本性脱困,产能过剩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1.5亿吨,提高产能利用率10个百分点(至80%)。

伦教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

2016-11-14 10:38:42

近日,伦教派出所针对群众反映辖区内长期停放的报废车、无主车等占用停车场资源、影响市容市貌、妨碍出行及带来安全隐患等情况,出动警力对其进行清查。

处置僵尸企业有利于经济行稳致远

2016-11-02 09:28:48

在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处置僵尸企业是否会增大经济下行压力,甚至影响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

秦皇岛大学生用8元月租使“僵尸自行车”复活(图)

2016-11-07 16:48:20

花8元钱能用上啥样的交通工具?算一算,打车应该跑不出4公里,也不够观光自行车半个小时的租赁费用。不过,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8元钱可以租上一个月的自行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