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金矿”——华北油田公司运用大数据转型发展纪实

2016-12-12 18: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利用,华北油田公司“抽油机系统效率”平均提升3个百分点。研究数据表明:抽油机系统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节约资金1000万元。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商棠 通讯员 何宏芳

    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利用,华北油田公司“抽油机系统效率”平均提升3个百分点。研究数据表明:抽油机系统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节约资金1000万元。

    “大数据如果不进行深度挖掘利用,就只是‘堆在仓库里的报表、趴在电脑里的数字’。” 华北油田公司总工程师杨勇说,“华北油田通过运用新系统、新工具、新模型等科学手段,获得具有洞察力和新价值数据,挖掘出沉睡的‘金矿’,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华北油田通过以大数据挖掘利用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油田建设,已经在二连油田和山西煤气田建设智慧油气田取得非常好的示范效果,现在正在全公司铺开。通过数字化建设,示范区的管理层级由5级压缩为3级,优化减员160人、压缩总用工量的22%,管理提效增油1780吨,投资回报率达到25.4%,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华北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张以明介绍,华北油田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公司70%的作业单位、90%的产量完成智慧油田建设,实现华北油田的转型升级。

    2015年以来,华北油田在采油系统大数据挖掘利用上取得突破,各油气生产单位将大数据深度分析与采油生产挖潜紧密融合,立足采油生产运行系统,着眼一机一井上“烹小鲜”,对抽油机井关键生产要素“百米吨液耗电”开展大数据分析利用,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油一厂通过对单井开展系统效率大数据分析工作后,取得较好成果,仅以砂岩油井为样本,技术人员分析得出拟合度较高的4个因素合理边界值,并针对177口不达标油井采取措施,预计年减少电费支出达141万元。采油二厂通过113454个数据单元的关联度分析,对岔河集油田抽油机井的百米吨液耗电可控参数界定合理边界值,并将成果落地实施,目前已完成267井次的节能优化工作,累计节电82万千瓦时。

    参与数据挖掘的采油一厂工程所副所长李鹏宇有感而发:“原先认为大数据抽象、高大上,遥不可及。但是,现在通过看似没有联系的庞杂生产数据的归类、分析、建立数据模型,找到内在联系,就可提速提效生产,大数据蕴藏的‘财富’不可估量!”

    随着大数据挖掘利用的不断深入,“听信息指挥、靠数据决策”理念已深植干部员工行为方式中。以阿尔油田为例,这个油田的单井是串联流程,如果一口井出问题,以前需要停掉所有井再逐一检查,至少需要一周时间。“现在,大数据成为生产的‘指挥棒’,提前预警及时维护,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二连油田数字化管理中心主任蔡俊说。

    对于油田生产来说,保证油气生产安全、平稳是控制风险的关键。华北油田通过大数据挖掘利用建立数据预警系统,让“事后被动处理变为事前主动应对”,实现风险全面受控。

    今年,二连油田相继开展宝力格抽油机井、蒙古林螺杆泵井、阿乌宝输油管线、阿尔注水系统、阿尔掺水集输系统5个数据挖掘分析先导研究项目。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再与实时数据融合,寻找工作规律,提前预警不安全状况,提高工作效率。宝力格油田是典型稠油油藏,经常出现蜡卡,今年通过实施预警机制,前9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蜡卡作业18次,有效提高开井时率,节约费用超70万元。

    华北油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设计非密闭油气生产测控柜和电子锁,搭建起非密闭油气生产全过程全时段管控系统平台,有效解决了原油运输中存在丢失风险、高成本管理、安全风险等三大问题。截至10月底,采油三厂满载率由2月份的82%提升至91%,月节约车辆台班近70次,年节约运费超70万元。

相关新闻

华北油田采五为新提干部烹制“六个一”廉洁套餐

2016-11-24 17:06:56

11月14日,华北油田采油五厂对新提任的8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洁从业考试。这是该厂纪委为新提任干部精心烹制的“六个一”廉洁套餐中的一项内容。

河北省委宣讲团在华北油田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20 08:31:24

11月19日,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华北油田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金深作宣讲报告。华北油田公司和华北石化公司机关干部、基层员工代表等近500人参加报告会。

华北油田采油五厂挖掘先进典型 从身边典型汲取“营养”

2016-10-19 17:27:15

“技术创新项目的成功,多亏了李秉军的帮忙。”10月18日,华北油田采油五厂深州作业区员工李明感叹道。李明发明的复合管线接头拆卸工具,提升了复合管线修复的时间,荣获该厂基层员工技术创新项目三等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