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52亿!河北5年内42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2016-12-12 19:13:35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5年内对42万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5年内对42万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到哪些人?怎么搬?资金从哪儿来?如何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详情↓↓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十二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情况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自2012年起,河北省正式被列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实施范围。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先后在张家口、承德、保定、秦皇岛、石家庄、邢台、邯郸7市的张北、阜平、涞源等20个燕山-太行山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13项,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0.13亿元,搬迁安置贫困人口5.56万人,并使其实现稳定脱贫。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主要目标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到2020年,完成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42万农村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对象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讯等基本生活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享有便利可及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迁出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安置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搬迁对象有稳定的收入渠道,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谁要搬——38县(区)42万农村人口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此次《规划》明确,搬迁对象主要是我省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等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9万人(含目前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9万人),以及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同步搬迁的其他人口23万人,规划搬迁规模42万人,涉及7个设区市38个县(区)。

怎么搬——集中安置为主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易地扶贫搬迁分“两步走”

第一步为2016年至2017年,2016年启动12.6万人安置区建设和安置工作,到2017年底完成12.6万人搬迁安置任务。2017年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全部启动剩余29.4万人的安置区建设和安置工作。

第二步为2018年至2020年,2018年底基本完成29.4万人的搬迁任务,2019年进行扫尾工作,2020年巩固提升。

>>集中安置为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易地扶贫搬迁采取以集中安置为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集中安置主要采取依托县城、小城镇、产业园区安置,建设移民新村、依托旅游景区、行政村内就近安置,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及其他类型安置。分散安置主要采取插花安置和投亲靠友等方式。

>>配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规划》明确要求,对于集中安置规模超过200户800人以上的大型安置点,应对选址进行水土资源平衡分析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

《规划》强调,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面积严格执行不超过25平方米/人的标准,确保建档立卡搬迁对象不因建房而举债,同时,新建住房结构设计应执行相关建筑规范和技术标准,确保住房质量和安全。

钱哪来——五大来源保障资金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根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共需投资约252亿元,将主要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承接专项建设基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承接政策性贷款、农户自筹、其他贷款及地方自筹等渠道筹措。

>>中央预算内投资

对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9万人,人均补助标准为7000元,共计6.3亿元,主要用于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得用于补助同步搬迁人口住房建设。

>>地方政府债务资金

对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9万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8.8亿元,作为项目资金本注入省级投融资主体,主要用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以及包括同步搬迁人口在内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专项建设基金

对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9万人,通过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筹集专项建设基金4.5亿元,作为项目资金本注入省级投融资主体,主要用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以及包括同步搬迁人口在内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政策性贷款

对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9万人,按照人均3.5万元给予长期低息政策性贷款共计31.5亿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对贷款给予全额贴息。主要用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以及包括同步搬迁人口在内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农户自筹资金

对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自筹建房资金人均不超过3000元,同步搬迁人口自筹建房资金人均不超过10000元。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在稳定脱贫前,不得自行贷款或借款扩大住房建设面积。

>>其他贷款

规划范围内同步搬迁人口按人均5万元向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申请长期贷款。

咋脱贫——五大举措换穷业、拔穷根

投资252亿!涉及7市42万人!咱河北要干这件大事

为确保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规划》提出了促进搬迁人口脱贫的五大举措:

>>发展特色农林业脱贫一批

通过采取补贴补助、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信息发布、示范带动等扶持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搬迁农户面向市场需求发展特色种植、高效养殖、林下经济、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脱贫;

>>发展劳务经济脱贫一批

加强搬迁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指导和劳务输出工作,促进搬迁就业脱贫;

>>发展现代服务业脱贫一批

扶持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从事农副产品营销、餐饮、家政、仓储、配送等服务业,多渠道增加收入促进脱贫;

>>资产收益扶贫脱贫一批

探索“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资产变股权、搬迁对象变股民”的模式,通过将资产量化到贫困人口,增加其财产性收入,带动脱贫;

>>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搬迁对象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范围,通过政策兜底脱贫。

相关新闻

贵州今年首批近7万套易地扶贫搬迁新房春节可全部入住

2016-11-24 21:17:02

记者24日从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观摩督查会上获悉,贵州省今年的首批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主体工程已完工6.91万套,预计可在春节期间实现全部入住。

【脱贫攻坚】今年河北19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

2016-10-20 07:19:55

截至目前,2016年全省计划建设的19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开工。其中,有83个项目完成基础设施建设,33个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图解:“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挪穷窝 换穷业 拔穷根

2016-10-16 21:32:08

恭喜你,发表成功!请牢记你的用户名:,密码:,立即进入个人中心修改密码。30s后自动返回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5s后自动返回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推荐帖子恭喜你,发表成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