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只东方白鹳在曹妃甸放飞(图)

2016-12-13 11: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6日,33只东方白鹳在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巡护管理站放飞,看着这一群享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大鸟展翅高飞,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不舍之余也备感高兴。

工作人员救助东方白鹳。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 文/图

    12月6日,33只东方白鹳在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巡护管理站放飞,看着这一群享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大鸟展翅高飞,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不舍之余也备感高兴。这些大鸟能够重返蓝天,离不开工作人员的照顾。近年来,曹妃甸湿地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00余种。

    两三年内救助回来33只大鸟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巡护管理站张春海站长,说起这33只大鸟,张站长话多了起来。“其实,这33只东方白鹳不是一次救下来的,而是在两三年时间内被救下来,或者是被附近群众在野外发现后送过来的。”

    “东方白鹳是群居动物,要是在野外看到有一两只掉队的,那肯定是有问题了。”张春海告诉记者,一般看到掉队的东方白鹳,根据经验判断,坏肚子的情况比较多。“只要能抓住的,我们都会送回站里进行救助。先喂一些葡萄糖,观察几天。只要是掉队,肯定是不能给它单独放飞的,这样成活率太低了。而且,冬天一般食物很少,单独走食物链一断,更容易死亡。”这样一来,每次救助送来的东方白鹳就放在巡护管理站里喂养,两三年里已经有33只之多。

    达到放飞条件33只大鸟齐放飞

    站里的工作人员都喜欢动物,对大鸟照顾起来也格外精心。“这些日子以来,除了喂养它们,还会锻炼它们自己捕食,这么多只鸟生活在一起,也要有一定的适应期。”

    “它们身体没有问题了,自我野外生活也没问题,自然形成一个整体后,已经达到了放飞的条件。”张春海称,12月6日,33只东方白鹳在巡护管理站被放飞。“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目前全世界仅存3000只左右。曹妃甸是其迁徙过程中的中挺地,这也说明我们的责任重大。”生态环境是大家共有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

相关新闻

第八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在“世界白鹤日”启动

2016-03-27 23:11:53

2012年5月,法库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鹤之乡”,因其生态和谐的城市理念及辽文化底蕴,受到国际鹤类基金会的极大关注。

白鹤确定重返香港联赛 华夏接近巴西国脚

2015-12-30 18:31:36

巴西媒体昨天爆料,巴甲科林蒂安已接受华夏幸福对埃利亚斯1000万欧元报价,并决定为埃利亚斯寻找替代者,这位巴西国脚已无限接近华夏幸福。

石家庄永昌宣布后腰白鹤离队

2015-12-29 14:05:50

12月28日,石家庄永昌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球队的后腰白鹤已经正式离队,这也是新赛季前永昌离队的第四名球员。今年33岁的白鹤出生在河北保定,出道于河北男足的他曾经入选过国少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