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老拳师郭雪迎传承武术瑰宝 义务授徒20年

2016-12-13 11: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郭雪迎出生于一个世代习武的家庭,家族传承着弓撑闭形门二郎拳。7岁的时候,郭雪迎就已经站在了练武场上,开始接触古老的中华武术。

    今年67岁的郭雪迎老人家住沧州市运河区万泰丽景小区。老人在小区里是一位“名人”,不少居民都认得这位义务教授孩子们武术的“郭爷爷”,大家对于老人给予中华武术的这份痴心,还有老人对孩子们的付出充满敬意。

    郭雪迎出生于一个世代习武的家庭,家族传承着弓撑闭形门二郎拳。7岁的时候,郭雪迎就已经站在了练武场上,开始接触古老的中华武术。当时,他的爷爷和父亲就是他最好的教练。那时,大家都想守着自己的“绝活儿”,不轻易亮出来,更不轻易传授给他人。这也让当时还是一个孩子的他,对于自己能够拥有学武的机会而倍感珍惜。武术,就这样伴随着郭雪迎从孩童走到青年,从青年走到中年,直到如今。

    1996年,郭雪迎被家中长辈推选为弓撑闭形门第四代掌门人。郭雪迎觉得,这是自己肩膀上的一副担子。

    为了更好地传承武术,郭雪迎做出了一个决定:义务授徒。一开始教,就来了10多个孩子,开局很顺利。那时,郭雪迎住在平房里,夏天他就带着孩子们在胡同里练,冬天在他专门盖的三间小房里练,后来平房拆迁,他就带着孩子们在马路边上练。环境虽然挺艰苦,但让郭雪迎高兴的是前来学武的孩子越来越多。

    20年来,郭雪迎已经教了500多个徒弟。虽然大多数人将习武作为业余爱好,但在郭雪迎看来,这恰恰是将传统武术传承到民间、传承到百姓当中最好的方式。他说,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只要通过习武学到一些受益终生的东西,那就够了。每一个喜欢武术、学武、练武的人,都盼着中华武术能够发扬光大,能够一代代地传下去,这需要武术界人士用开放的心胸,真正地为传承中华武术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省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

沧州武术七个项目获一等奖

2016-10-24 10:28:04

日前,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在天津市闭幕,我市四名武术爱好者王刚、祁明松、吴昊、魏爽参赛,其中在八极拳、苗刀、炮拳、双钩、劈挂拳和朴刀等七个项目获一等奖。

沧州武术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

2016-10-18 15:40:21

作为全国第一个地市级“武术之乡”,沧州武术已经走过了2000多年的沧桑岁月。武魂犹在,武风尤烈。10月10日启帷的武术节,再现了沧州武术不老的昂扬风貌。

沧州武术赛:拳脚棍棒、刀枪剑戟 人人都有真功夫

2016-10-13 15:52:32

昨天,传统武术精英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国内外武术运动员相继登场,以武会友、论剑狮城。

《沧州武术》典籍线装珍藏版昨首发

2016-10-13 14:21:32

本报讯(李倩齐超男)昨天上午,《沧州武术》典籍线装珍藏版在国际会展中心首发。副市长李丽华出席新书首发仪式,并向沧州图书馆、沧州博物馆赠送图书。《沧州武术》典籍对沧州53个武术门派的数百种拳种、器械套路及训练方法等进行了全方位挖掘,汇集了包括沧州各武术门派掌门人在内的沧州武术家及代表性传承人,是对沧州武术文化深层次、系统化的整理和传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