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售水机有氯残留还能喝吗

2016-12-13 13:4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石家庄市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自己所在的翰林观天下小区的售水机出的水有异味,氯超标。那么,陈先生反映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小区售水机

小区售水机

燕赵都市报记者卢伟丽 任哲 文/图

近日,石家庄市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自己所在的翰林观天下小区的售水机出的水有异味,氯超标。那么,陈先生反映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反映 售水机出的水有氯残留

据陈先生介绍,他是翰林观天下一楼的商户,大约在一个月以前,花200元办了企泰售水的水卡。可是水打回去以后,他在水中闻到了类似消毒水的味道,于是就给售卡的打电话,当时售卡的人答应给换滤芯。大约半个月以后,滤芯换完了,陈先生再打水,发现还是有味,用氯试剂检测后,发现有氯残留。这样一来,陈先生觉得水喝着不舒服,不放心,便打电话给售水的人,要求退卡,“但是售水的人不给退”陈先生说。

现场 滴入氯试剂水变成淡黄色

接到陈先生的反映后,记者来到了翰林观天下小区。在二期B区大门入口不远处,记者见到了这台写着“某某自动售水站”的售水机。根据机身上的文字介绍,该售水机“利用RO逆渗透薄膜技术,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无机盐、农药残留、细菌、病毒、有机物、重金属和放射性物质......水中不含对人体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

为验证自己的说法,陈先生当场接了半杯水,并滴入了几滴氯试剂。记者发现,杯子里透明的水迅速变成了淡黄色。但记者并没有闻到水有陈先生所说的消毒水的味道。

在现场,陈先生还用TDS笔对从售水机接出的水进行了测试,记者看到,数值几乎达到了0。对此,陈先生也很疑惑,“按说TDS值特别小,水不应该再有氯残留了,不知到底咋回事。”陈先生说。

售水机负责人 符合相关标准

对此,记者采访了翰林观天下二期B区的企泰售水机的负责人董先生。董先生表示,这个售水机安在翰林观天下小区里有两年了,平时他们对售水机出的水都有监测,隔一段时间就会用TDS笔测一下,不达标就赶紧换膜和滤芯。

“小区买水的业主都是我的客户,我指着他们吃饭呢,想尽量达到他们满意,而且我也在翰林观天下小区住,自己也喝着这售水机里的水,所以水的质量一定会保证。”董先生说,如果陈先生认为水不达标,可以带着水到相关部门投诉,“如果部门认为水有问题,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

卫生监督部门 不放心可拨打12320投诉

一方说水有问题,另一方说水没问题,那么,这售水机售出的水到底是不是安全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桥西区卫生监督所。

桥西区卫生监督所的副所长赵军告诉记者,小区里的售水机接的都是市政管网的水,售水机本身并不会加氯。由于近期市政管网的水消毒加的氯相对较多,所以售水机售出的水会出现氯残留,但这并不存在安全问题,市民可以放心饮用。如果陈先生仍然对售水机售出的水不放心,可以拨打12320电话投诉,卫生监督部门会派人到现场检测水质。

另外,赵军提醒消费者,卫生监督部门对市政管网供水的水质一直在线监测,请市民放心。

是否退卡可以商量

董先生认为,陈先生之所以提出氯残留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想退卡。“他办卡的时候都是享受了优惠的,现在想原价退肯定不可能。”董先生说,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陈先生同意少退钱,还是可以考虑给他退卡的。

相关新闻

石家庄自动售水机尾水浪费惊人 细化监管完善奖惩制度

2015-04-27 18:03:03

近年来,在城市小区内,自动售水机已经司空见惯,因为价格便宜、取用方面等原因,得到不少居民的认可。除了小刘所在的小区,在省会越来越多的小区自售水机旁都装了这样的一个“尾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