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数据企业数量7年翻番

2016-12-13 13:47:08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12日,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发布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地图》显示,2016年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企业数量达875家,与2009年的350家相比翻番有余。

12日,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发布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地图》显示,2016年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企业数量达875家,与2009年的350家相比翻番有余。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同日宣告成立,平台将促进京津冀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监测评价和试点示范。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发起成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科研院校,京东、360、滴滴、亚信、普林科技等企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协会、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协会等联盟协会联合成立。平台将定位于促进京津冀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监测评价和试点示范等,重点探索创新三地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大数据人才引进、流动与共享,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等试点示范,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尤其是利用京津冀在人才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

大数据能为老百姓做什么?能为京津冀发展做什么?实时防控金融风险、洞察感知游客偏好信息,甚至进行团伙犯罪预测——在昨日的高峰论坛上,业界专家们展示了京津冀区域大数据丰富应用潜力的一角。产业地图显示,京津冀三地在大数据产业链布局方面以应用服务类大数据企业占绝对主导,约占72%,其次是基础架构类企业,约占20%,数据资源类大数据和支撑服务类大数据企业尚处于起步发展进程中。

相关新闻

规制电商价格欺诈要有大数据思维

2016-12-13 08:45:00

与以往不同,电商时代的价格数据均有迹可循、有据可查,也更容易对比。在这方面,各电商平台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电商平台其实并没有进行相应的价格数据分析、对照等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