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馆陶:讲好特色小镇故事 做好供给侧改革文章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2016-12-14 00:04:21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一个省级贫困县,无山少水。他们怎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小镇,集聚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馆陶 讲好特色小镇故事 做好供给侧改革文章

    本报讯(记者胡晓梅 方尚俊 陈海明)栩栩如生的粮食画将一座座农家院装扮得艺术范儿十足,创意别致的咖啡屋、微电影院生动诠释着“乡村风情,城市品质”内涵。12月10日,虽然天气寒冷,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馆陶是省级贫困县,无山少水,怎样才能滋养一方水土,致富一方百姓?这两年我们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从供给侧改革切入,打造特色小镇, 集聚产业发展,以业强村、以富促美,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做出了一篇供给侧改革的大文章。” 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以粮画等文化产业为主导的“粮画小镇”,以黄瓜产业为主导的“黄瓜小镇”,以轴承产业为主导的“轴承小镇”,以养羊和苗木为主导产业的“洋羊花木小镇”等10多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也是放飞创业梦想,促进就业的平台。寿东村第一个在自家建“粮画体验小屋”的师献巧微笑着告诉记者:“小幅粮画一套30元,篇幅大些的要上百元。周末一天能卖几十套,特色小镇的建设让俺们挣上了文化钱。”目前,寿东村粮画加工户已达到67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姚庄、寿南、寿北等10多个村庄的300户群众从事粮画制作。海增粮艺有限公司有工人120人,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幅,在郑州、济南、广州、深圳等地设立了销售网点,产品远销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国家。

    特色小镇更是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平台。“轴承小镇”僧寨镇马栏厂村几乎家家从事轴承加工,该县将特色小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建设轴承大市场、轴承公园和轴承博物馆,使具备乡土气息的村庄又兼具现代时尚的工业元素,韩国大京钢球等知名企业慕名前来合作。产业也从原来的简单加工不断升级,开发出冶金轧机轴承、精密机床轴承、工程机械轴承等产品,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亚超轴承总经理泮立成介绍,企业不断加快产品研发,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20%,与浙江轴承研究院共建的轴承研发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有故事、有特色、有产品、有文化, 特色小镇建设自然越来越红火。截至目前,包括粮画企业、手工制作、餐饮住宿、特色手工一条街在内的40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北京的马连道、中国民俗协会将在馆陶布点,易居中国、新希望六和集团、东方园林、北京智慧乡村等也纷纷前来投资。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