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快速发展

2016-12-14 09: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省动漫产业发展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尽快将我省动漫产业做大做强,将现有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黄 涛 李蓓蓓

    动漫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的新兴文化产业,具有消费群体广、产品生命周期长、附加值高等特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动漫产业快速发展,有助于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省动漫产业发展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尽快将我省动漫产业做大做强,将现有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我省发展动漫产业的优势与不足

    作为文化大省,河北发展动漫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区位优势。河北地理位置独特,毗邻动漫产业较为发达的京、津两大城市,可以更好地吸引、集聚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区位优势明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三地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也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必然会为我省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提供有利条件。

    文化资源优势。我省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草原文化、冰雪文化、皇家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我省对重要的文化遗产进行了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形成了一系列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为动漫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当前看,我省动漫产业有着不错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人才和资金相对匮乏。发展动漫产业,人才是关键。据统计,目前,我省的动漫企业中,创意、加工制作、营销、行政后勤类人员分别占16.24%、47.02%、19.38%和17.36%。作为动漫创作“灵魂”的创意开发人才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动漫是一种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产业,投资收益诱人,但是投资周期长、风险系数高。现阶段,我省的动漫企业以中小型居多,大多是依靠自有资金发展,综合竞争实力薄弱,亟需金融资本支持。

    企业市场开发能力有待提高。我省许多动漫企业的动漫产品质量并不差,但创作选题的随意性较强、市场定位不清晰,并且缺乏后续的推广计划和能力。这就容易导致盈利状况不理想,投入的资金难以回笼,使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动漫产业管理机制不完善。目前,我省动漫产业从动漫作品的出版发行到衍生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均是由不同的职能部门来管理,容易造成责权不清、效率低下等问题,妨碍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

    推进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着力点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动漫产业作为一种涉及面较广、需求特殊的新兴产业,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应在我省动漫企业中建立小型联席会议制度,对各级动漫企业进行沟通协调,了解与掌握企业需求,加强和促进企业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对于一些发展前景良好的龙头企业,应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在市场准入、税收、平台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倾斜和保护,促其发展壮大。

    加强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借鉴动漫产业发达地区的经验,建设动漫产业基地,提高文化产业园区创新能力。注重发挥产业基地的集聚效应,通过良性竞争、优势互补等形式,提高当地动漫企业的整体实力。同时,组织各级洽谈会、招标会,包括引进相关境外代理机构,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注重打造知名品牌。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引导省内动漫企业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和影响力的动漫品牌。对在国内外动漫作品评奖中获奖、闯出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更多地创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力作,用品牌赢得市场。

    吸引和培养动漫人才。加大对动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对高水平的人才给予应有的待遇。鼓励企业联合各级专业院校建立人才培育基地及实训中心,有针对性地定向培养行业紧缺人才。设立专家人才库,整合省内高端动漫人才资源,及时向企业提供人才信息,推进人才资源共享。同时,重视行业从业人员结构问题,力求形成人才梯队,激发行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大力开发动漫衍生产品。从实际看,各类衍生产品收入在动漫产业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大约在70%,能否有效开发更多市场认可的动漫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直接决定着动漫产业的效益和竞争力。我省动漫企业必须经营好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我省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小商品市场等,都为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应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动漫产品营销和物流配送骨干网络,以河北自有动漫品牌为主打,以动漫产业基地和企业为后援,发展动漫主题连锁店,推广具有河北特色的动漫衍生产品。

    开创新的盈利模式。新媒体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动漫的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互联网、云服务、VR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够更生动地展示动漫艺术和卡通形象,使广大群众更加喜闻乐见。我省的动漫企业应充分用好先进技术,多渠道、多媒介推广和营销动漫作品及衍生品,力争在最短的周期、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丰厚的回报。

 

相关新闻

科普漫画:英雄凯旋!word神舟十一号返回舱经历了啥?

2016-11-18 16:16:49

科普漫画:英雄凯旋!word神舟十一号返回舱经历了啥?

邯郸邱县农民漫画亮相阿根廷(图)

2016-10-20 14:30:17

近日,中拉文化交流年暨中国-阿根廷漫画交流展,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艺术博物馆举办,《未来的动物园》《插翅难逃》《终于堵住了》等来自邯郸邱县多位漫画作者的10幅漫画作品受邀展出。

驻村周记漫画,火了村里故事

2016-09-14 09:22:19

32岁的承德小伙吴迪有多个身份:工作中,他是承德市住建局市政燃气供热安全管理处监察大队队员,还是承德市住建局驻双桥区双峰寺镇小井村工作组的成员;生活中,他是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网络上,他是颇具人气的漫画作者“阿迪阿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