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如何建充电站?居民:电量计价更合理

2016-12-14 10:11:24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小区安上电动车充电站,居民的使用率却不高,充电站几乎成了摆设。运河区万泰丽景小区里的电动车充电站有人觉得挺便民,有人却不买账。本报报道后,市民对小区该如何建电动车充电站进行了讨论。

小区安上电动车充电站,居民的使用率却不高,充电站几乎成了摆设。运河区万泰丽景小区里的电动车充电站有人觉得挺便民,有人却不买账。本报报道后,市民对小区该如何建电动车充电站进行了讨论。多数居民认为,如果充电收费按电量计价,居民更容易接受。同时,物业的相关配套管理也应跟上,才能提高自助充电站的使用率。

多数人认为按电量计费更合理

因避免居民从楼上引电线为楼下的电动车充电,万泰丽景西区物业在车棚处安装了电动车自助充电站,可安装一年多来,使用充电站为电动车充电的居民不算多。一些大体型电动车的车主认为,有了这个充电站很方便;而有的居民认为,在这里充电四小时一元钱的价格有些不划算,还不如在家里充。11月22日,本报以《小区电动车充电站成摆设?》为题,从居民和物业的两方观点报道了此事。消息见报后,十余位读者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多数居民认为如果按电量计价更容易让人接受。家住朝阳花园小区的何先生说,现在的充电站是按次数收费,即使充不到时间拔下电源,也是收这个费用,而且居民不知道充了多少度电,只知道花了多少钱。如果按照电量计价,居民比较直观地看到自己用了多少度电,大家更容易接受。居民骆先生也支持这种观点,他觉得现在电价每度电是0.52元,商家后期的维护也产生费用,可以将电量的价格再定高一些,有的居民为了方便也应该会认可。后期维护很重要听取意见是关键张先生是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他所管理的小区是高层住宅,小区也存在有居民从窗户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当初,物业也想过为小区安装电动车自助充电站,可因为场地不好找,再加上有的居民嫌价格高,充电站一直没有建成。“物业提供场地,商家负责设备安装和维护,商家肯定会盈利,所以建居民能接受的充电站还要继续寻找。”张先生感到有些为难。

市民孙女士觉得高层住宅小区建充电站这是一个趋势,毕竟从楼上引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旦出现火灾,后悔都来不及。所以,不管自助充电站利用率高不高,这个充电站应该存在。有的大型电动车充电确实是问题,多花点钱能提供一定便利,有的居民也会觉得划算。但对于自助充电站的后期维护和管理也很重要,物业应派专人看管,清走充电站的“僵尸”电动车或自行车,发现损坏的充电设备要及时报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充电站的利用率。

小区该不该建充电站?该怎样收费?对于这些问题,市民王先生认为,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建电动车充电站之前,物业要和居民进行协商沟通,听取多数居民的意见,双发达成一致后,物业再去执行。所以,听取居民意见是前提和根本。

相关新闻

扫扫二维码就能充上电 黄骅一小区建起智能充电站

2016-11-25 14:34:13

据了解,这是黄骅市区首个小区智能充电站,是对未来小区电瓶车规范管理的一种有益探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