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银行卡存盗刷风险 建议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2016-12-14 18: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视频,有人利用POS机刷取ETC车辆银行卡内资金。今日从河北省交通厅获悉,经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

    河北新闻网12月14日讯(张海洋、武海燕、孔思远)近日网上流传一则视频,有人利用POS机刷取ETC车辆银行卡内资金。今日从河北省交通厅获悉,经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

    据悉,ETC卡目前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车辆上使用的ETC卡也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卡片,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此风险。

    中国银联专家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是中国银联联合各成员机构为满足持卡人和商户快速支付业务需求而推出的服务,并为持卡人提供“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银联还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同时“小额支付免密免签”POS机的申请要经过人民银行认证,所有交易记录均有备案及查询。

    为保障客户利益,交通部门将尽快与合作银行协调,将默认关闭ETC联名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此功能是否开通由用户决定。另外对已发行的ETC联名卡,交通部门建议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

相关新闻

河北ETC用户年底将达350万户 这些举措帮你“秒过”收费口

2016-11-25 15:16:15

来自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消息,截至11月20日,河北省今年新增ETC用户103.15万户,其用户总量已达304.39 万户。近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召开推进会,力争今年年底突破350万户。为加快ETC发行,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谓用了洪荒之力

高速收费明年4月起全部转为ETC模式?高管局:没有此项规定

2016-11-24 12:10:04

“我们根本没有规定说明年4月1日起高速收费全部转为ETC模式,而且ETC车道的建设也需要一个过程,这种自动收费和半自动收费的模式需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河北省ETC用户接近300万

2016-11-16 09:53:06

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14日,我省ETC用户总量已达到297.3万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