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文明城市创建】邯郸:文明交通营造城市最美风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15 07:35:29 责任编辑:王艳荣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行人翻越隔离栏、车窗抛物、机动车强行变道……当你觉得自己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无人注意时,也许你早已进入别人的镜头,甚至有被曝光的可能。11月初,邯郸市启动“文明交通随手拍”活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截至12月14日,已有200余名不文明交通行为人被曝光。

    据介绍,“文明交通随手拍”既可以拍摄日常生活中礼让出行、维护交通秩序等文明交通“正能量”,也可以拍摄诸如行人闯红灯、机动车加塞等交通陋习。不文明行为被抓拍记录下来后,上传至市公安交警支队微信平台,其中一些典型案例会在电视台、文明交通宣传栏、户外大型LED屏公开曝光。邯郸市民高佳磊是“文明交通随手拍”活动的热情参与者。“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高佳磊说,他在上下班途中看见不文明交通行为,就拿出手机拍下来,有的照片被电视台选用播出。他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交通陋习。

    邯郸市把引领群众文明安全出行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推动文明安全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化。每逢周末,组织志愿者在主城区30余个重点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劝阻横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对止步于红灯的第一位行人送去一束鲜花,鼓励驾校学员参加不少于2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交通志愿宣讲队定期走进学校、社区等地,运用展板等方式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文明出行。

    评选“最美驾驶人”。今年6月,邯郸市文明办、市公安交警支队、邯郸银行等单位联合启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争做最美驾驶人”活动。交警部门对参加活动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情况进行统计,从全市无交通违法记录、无交通事故、无交通陋习曝光的机动车驾驶人中,随机抽选出15名季度“最美驾驶人”,每人奖励100升汽油,年底还将评选年度“最美驾驶人”并给予物质奖励。

    集中治理重点车辆。对校车、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员、超速,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等危险驾驶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在城市道路着重整治追逐竞驶、酒驾、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危险驾驶行为,在农村道路着重整治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摩托车无牌无证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强大数据信息研判互通,准确掌握违法行为发生量大的重点时段、区域和企业,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严查严处突出违法行为。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