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今天14点开抢 抢票五大变化要注意

2016-12-15 09:29:4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中国铁路总公司14日公布了官方版春运购票攻略,2017年春运购票有五大变化,希望小伙伴们多加留意。

回家,是每年春运永恒的主题。

■回家,是每年春运永恒的主题。(资料图片)

    12月22日-28日是年前抢票高峰 购票攻略助您又快又准买到票

    今天14点,石家庄2017年春运火车票将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和订票电话95105105正式开售。如何能又快又准买到过年回家的火车票,中国铁路总公司14日公布了官方版春运购票攻略,2017年春运购票有五大变化,希望小伙伴们多加留意。

    □文/记者翟开矿 图/记者郄磊

    “最难抢票年”买票早下手

    据了解,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由于明年春运比今年提前11天,也成为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由于春节来得较早,预售期缩短,2017年春运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和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均将于12月15日开始发售。

    也就是说,今天14点开始,旅客就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春运第一天(2017年1月13日)所有列车的火车票了。您准备到火车站或代售点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则需要等到周六(17日)上午9点。不过,现在绝大多数人都通过网络和电话买票,而且网络、电话的预售期还比人工窗口早两天,您在窗口买到热门火车票的可能性不大。

    官方版春运购票攻略出炉

    临近春运,各种版本的购票攻略满天飞,让旅客看得眼花缭乱。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终于出手,在其官方微信“中国铁路”公布了2017年铁路官方购票攻略,12月22日-28日将是春节前火车票抢票高峰。除了火车票预售期、具体车站起售时间、五大捡漏机会(车票起售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临客)外,官方版购票攻略还重点对用户注册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示。

    旅客在12306网站注册时,如果页面提示“该证件号码已被注册”,说明之前可能使用该证件号注册过12306用户,可通过找回密码解决。如果本人没有注册过,则须本人持在12306网站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处理。如果页面提示“您的手机号码已被其他用户注册使用”,旅客可通过找回密码(手机找回)解决。如果本人未注册过,可使用该手机号码致电12306客服协助解决,解除手机号绑定关系。

    同时,春运期间12306网站继续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未通过”和“待核验”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不可购票。“待核验”状态用户,网站最迟24小时内将自动进行核验,旅客也可持证件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核验。核验“未通过”用户,须修改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居民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保存后状态显示“待核验”时,须持证件原件到火车站窗口办理核验。

    此外,铁路部门强烈建议,旅客使用官方售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买票,不要使用第三方网站和客户端,以免个人信息带来泄露风险或带来经济损失。

    春运最好别“掐点”取票

    官方版购票攻略还提示,网购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附近代售点、火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以及自动取票机换取车票。普通车票必须取票;使用二代身份证外的证件购买的车票必须取票;高铁车次必须上车站、下车站同时具备二代身份证检票条件才可持二代身份证进站,中途站乘车必须取票。春运期间,旅客最好提前换取车票,千万不要在开车前“掐点”取票,以免因排队时间过长耽误行程。任何情况下,也不能凭短信进站和乘车。

    您抢到票后,如出行计划有变,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办理退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按照规定,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且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

    而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取得纸质车票需到售票窗口办理,但只可办理一次。已办理改签的车票,不能再办理变更到站;已办理“变更到站”的车票,不再办理改签。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按票价20%计。

    需要注意的是,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收5%的退票费。

    温馨提示

    2017年春运抢票五大变化

    火车票预售期变短了

    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受此影响,明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您想要顺利抢票,请按最新的预售期推算您计划出行日期的火车票发售时间。

    网络、电话售票时间提前了

    为了便于旅客购买发车时间较早的列车车票,目前,铁路部门陆续将12306网站、手机APP以及电话订票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提前了1小时。调整后,12306网站、手机APP,95105105订票电话售票时间均变更为每天6:00至23:00。铁路部门提醒,随着售票时间的提前,预计早起床的用户抢到票的几率更大。

    网购车票奇葩验证码少了

    从去年年底开始,12306网站启用比数字验证码更难的图形验证码。用户需在登录网站和购买车票时分别从八张图片中挑选出一到三个正确图片,才能顺利买到车票。有网站发布数据称,验证码首次正确率极低,而且一旦选错就得刷新重来,大大降低了购票速度。

    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购票环节将减少使用验证码,近六成车票发售时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记者昨天测试发现,部分线路网络购票已不需要填写验证码。如果登录的用户名里已有乘车人的姓名等身份信息,从选择目的地、车次起,10秒钟左右即可进入到支付页面,锁定车票。

    石家庄到昆明要通高铁了

    明年1月5日起,北京铁路局将首开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G405/6次高铁列车2对。目前石家庄-昆明普通列车最快也要31小时23分钟,高铁开通后,石家庄到昆明的火车运行时间将比现在节省18个多小时。此外,调图后,北京还将首开福田和绍兴方向高铁列车,并增加北京南到商丘的高铁列车。

    随着大批新增高铁的开行,明年春运,河北旅客前往这些方向买火车票也将更加方便。目前,这些新增高铁列车的时刻及票价尚未公布,如果过几天您没有抢到前往这些方向春运普通列车车票,不妨多等几天,考虑坐高铁回家过年。

    丢失车票补票更方便

    目前,12306网站已开发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的功能。从2017年1月1日起,将可提供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春运旅客丢失车票补票也将更加方便。

相关新闻

2017铁路春运官方购票攻略来喽

2016-12-14 13:31:46

春运购票官方攻略来了!放票有规律 抢票有技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