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新标准:增加女性厕位 石家庄部分已达标

2016-12-15 14: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在过去的第四个“世界厕所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公厕新标准:增加女性厕位省会部分已达标

石门公园旁的公厕建得古香古色

公厕新标准:增加女性厕位省会部分已达标

石门公园旁的公厕设置有洗手池和干手机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实习生王雅聪 文/图

在过去的第四个“世界厕所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指出,“女性厕位紧张问题亟待解决”,为此,住建部在新发布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该标准已于本月1日起实施。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个别场所的公厕均有女厕所排队情况。对于新标准提高,受访市民均表示了支持,认为将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石家庄市环卫处也表示,目前市区部分区域男女厕位已达新标准要求。今后将严格按照新标准设计把关,并加大女厕所厕位数量。

走访

记者发现排队的都是女厕

现实中,公共场所男女厕所使用情况到底怎样?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场所的公共厕所。

马路边的公厕:排队现象不明显

记者来到位于青园街上的一处公厕,这处公厕女厕有3个蹲位,男厕有3个蹲位,小便池有2个。记者看到,公厕整体由白色瓷砖铺成,打扫得十分干净。尽管该处上厕所的人不是特别多,但还是不时会有人出入。一位前来上厕所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附近的商户,常来此处上厕所,不过碰上排队的情况还是少一些,只是晚上下班期间女厕所使用紧张些,她认为跟此处人流量不大有关。

健康路一处新建公厕,记者了解到女厕蹲位有13个,男厕蹲位是5个。该处公厕同样以白色瓷砖为主体。出口处有两个洗手池,此外还有残疾人专用标识。一位附近的居民说,该处公厕设置她认为很合理,女性厕位不少,她从这里每次路过还没有看到拍队情况,不过在上下班期间、节假日时来此上厕所人的会多些。

医院、商场公厕:每个楼层女厕所都排队

记者走访医院、商场发现,在高峰期这些场所女厕所常常出现排队情况。在一处医院的一二三楼,记者看到女厕所都在排队。一楼一处女厕所有8个蹲位,但里面还是排了7位正在等待上厕所的女性。一位保洁员称,每天上午女厕所的人都很多,排队现场十分常见,有的时候得排十多个人。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一处商场发现,该处商场的厕所不仅提供卫生纸还有烘干机。在该商场一处厕所,记者了解到女厕有蹲位6个,男厕有蹲位3个,小便池4个。记者停留了十分钟,没有发现有排队情况。当18时4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商场探访时发现,每个楼层的女厕所里都有女性在排队。在四楼一处厕所,里面有6个蹲位,排队的女士则有4位,记者待了十分钟发现,不断有女士过来排队。旁边的男厕所则有6个蹲位,5个小便池,尽管上厕所的男性也不少,却未有排队情况。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在高峰期她来上厕所排队已习以为常,尤其是节假日的高峰,每次上厕所得排十分钟。记者又来到附近一家商场探访发现,该商场存在排队情况的也是在女厕所。

采访中,受访市民对于提高女性厕位比例都表示了支持,尤其是受访女士认为这是城市管理的进步。“简直是我们女同胞的福音啊。”黄女士说,公厕新标准是真正的从实际出发,体现了对女性的关爱。

解释

为什么女厕所总是要排队

对于提高女性厕位比例,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郝存勖表示了支持,认为非常有必要,并从医学角度上进行了解释。

郝存勖告诉记者,从生理因素方面考虑,男女尿流速度没有太大区别,但为什么女厕总是有排队情况?这与女性小便时要蹲下、脱裤子、穿裤子,还要擦等因素有关,如果女性又在生理期,那时间就会更长。此外,女厕所总是排队还与男厕所有小便池,而女厕所只有蹲便器、坐便器有关,这也是直接导致女性解小便的面积比男性少了一倍。

“还可能与女性易患尿路感染、尿失禁有关。”郝存勖说,数据显示,23%-45%的成年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尿路感染的患者中,女性也比较多,这与女性尿道短,且靠近阴道口,靠近肛门有关。而出现尿频、尿急,患前列腺增生等泌尿系统疾病的男性人群则以50岁以后的男性为主。

郝存勖认为增加女性厕位非常有必要,这也是关系女性健康,因为无论原因如何,憋尿对健康都有着不小危害。“憋尿容易引起排尿功能障碍、泌尿道感染。”郝存勖说,临床上,他询问病史时,经常会有患者表示,长时间憋尿后引起排尿障碍,以至于一憋尿就腹胀、腹痛等。当出现泌尿道感染等问题时,上厕所的频率也就随之增加了。

部门

部分已达新标 将不断完善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环卫处了解到,石家庄市现有公厕450座,公厕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是1:1符合国家之前旧的标准,不过部分区域的厕位比例达到了3:2已符合新标准。目前,在人流量较大地区比例则是3:2,有的也接近了2:1。记者联系到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了解到,在该区现有公厕49座,厕位的比例基本是3:2已符合国家新标准,人流量较大区域的厕位比例则已接近2:1。

石家庄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区城管部门每年都会对公厕情况进行摸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公厕升级改造计划,并积极选址加快公厕新建。2015年便新建公厕12座,升级改造了90座。在今年中环协组织的“最美公厕”评选中,石家庄市便有三座公厕获奖。

“在公厕建设、升级改造方面我们还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地方。”该名负责人称,比如不少公厕增设了妇幼间、残疾人无障碍间及坐便器,保护隐私方面则给一些公厕厕位改造成了独立的,没有隔挡的增加隔挡,隔挡低的进行提高,高度均在1.8米。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则表示,明年该区将会对人流量大、使用率高的公厕进行内部提档升级,比如安装暖气,安装科技环保除臭设备,还要增设烘手器、洗手液盒、厕纸盒、种植绿色植物等。

该名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根据石市公厕实际,积极听取市民对公厕建设意见,依据规划做好公厕建设工作。在公厕建设设计阶段将严格按照2016年12月1日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把好设计关,尤其在今后会增加女性厕位的比例。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三处公厕“全国最美”

2016-12-11 21:08:28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日前举行的“最美公厕”评选活动中,石家庄市欧韵公园公厕获得“最美公厕”科技奖、综合奖、管理奖;维明街公厕获得综合奖、科技奖;陆军学院公厕获得文化奖、创意奖。市环卫处日前为它们授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