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费涨价引来纠纷一串 律师:不该断水断电梯

2016-12-15 15: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燕赵都市报热线接到石家庄国际城小区多名业主的投诉。有的业主称电梯卡不能升级,无法正常使用电梯;有的业主称家里自来水管道被切断,多日停水。

物业费涨价 引来纠纷一串

有住户被停水,有的人电梯卡升不了级 律师:协商不成可诉讼,不该断水断电梯

近日,燕赵都市报热线接到石家庄国际城小区多名业主的投诉。有的业主称电梯卡不能升级,无法正常使用电梯;有的业主称家里自来水管道被切断,多日停水。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些问题最终都指向了同一个焦点——小区物业费涨价纠纷。

燕赵都市报记者 卢伟丽 任哲

业主投诉

物业费涨价,不交被停水

一个多月前,国际城小区一期业主杨女士晚上下班回到家后发现家中停水了。“没见贴通知说要停水呀。”问了邻居又检查了一番之后,杨女士这才发现楼道里自家的管道被切断了。

杨女士找到物业,得到的答复是因为她没交物业费,所以被停水了。杨女士说,她曾按之前每平方米1.20元的标准去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不收。按物业公司的要求,她得按涨价后每平方米1.45元的新标准交物业费。

“物业费涨价没有经过业主同意,而且好多服务都不到位。”杨女士说,因为拒绝按新标准交物业费,她家一直被停水,在多方寻求解决无果后,她只好到小区外面找了个管道维修工,自己掏钱把切断的水管接上,供水才恢复了正常,这时家里已停水10天了。“幸亏那些天我爸妈去了外地,我每天上班,否则根本没法正常生活。”

据国际城小区的业主们反映,除杨女士外,该小区还有一些住户也被停了水。“物业并未大面积停水,只是几户几户地停。”一位业主说。

不交物业费,电梯不能用

除了供水被切断,家住小高层的杨女士连电梯也不能正常使用。“不按涨价后的标准交物业费,电梯卡也不给升级,不升级就没法坐电梯。”杨女士说,幸好她家楼层比较低,步行上下楼也可以,但要搬个东西就不方便了。

国际城小区很多小高层的业主都有类似遭遇。“电梯卡不能用,找保安给刷一下卡也能进去,但也不能每天回家都找保安吧。”一位国际城三期的业主说。

记者调查

物业费纠纷 症结在哪里

既然生活有这么多不便,国际城小区的业主们为什么不愿按照新标准交物业费呢?

据业主们介绍,物业费涨价从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物业也曾经召集部分业主开过会,希望把多层的物业费从每平方米0.80元涨到1.05元,把小高层的物业费从每平方米1.20元涨到1.45元,但业主们都不同意。业主们认为,小区物业服务差,小区内经常不打扫,楼道卫生三五天才打扫一次,而且治安状况也不好,盗窃案件时有发生。业主苗先生说,自从2003年入住以来,他家的地下室已经被撬了4次。

业主们说,2016年1月,小区曾召开业主大会进行投票,大部分业主都不同意涨价。为此当时的国际城业委会给物业公司发函,要求不得擅自涨价。记者也见到了这份文件,上面显示同意物业费涨价的票数仅占18.8%。

然而2016年8月,因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选举票数“未经专有部分占有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国际城第二届业主委员会未被批准备案,这也意味着这届业委会因为不符合法律规定,无法进行正常工作。

此后,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就物业费涨价问题一直僵持着。

“物业属于单方涨价,既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章,也没有街道办的章,我们不承认。”业主代表苗先生说。

“物业费涨价没问题,可是服务得达到标准,得征得业主同意,签合同。”一位王姓业主表示。

物业公司

物业费按照新标准收取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负责小区物业工作的励富仕联行物业公司采访,一位自称主管工程的张姓经理称,目前物业费按照新标准收取,但其他情况他并不清楚。

居委会

最近未接到过类似投诉

针对国际城物业费的问题,记者拨打了国际城小区所属居委会的电话。居委会邢主任称,国际城物业费涨价从2015年就开始了。刚通知涨价时,曾接到过业主关于电梯卡升不了级不能回家的投诉,经过协调都解决了,最近没有接到过类似投诉。

记者也向裕华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咨询,工作人员称会调查了解。

物业协会

涨价必须征得业主同意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石家庄物业协会副会长罗辉。罗辉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物业费涨价必须要通过合法的业主委员会,征求业主意见,有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通过才行。如果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则要由居委会和物业共同征求业主意见,可以召开业主大会,或有文字性意见也行。如果发意见书的话,业主不说同意不同意,则视为默认同意。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没有合法的业主委员会,就必须要有居委会介入,物业单方面涨价是不合法的。

律师说法

协商不成,可诉讼解决

律师霍继强认为,物业费涨价应该征求业主意见,但不交费就断水肯定是不对的。因为物业收水费仅仅是代理收费,没有权力给居民停水。乘电梯是居民基本的出行权利,物业更无权干涉。业主觉得权利受到侵害,可以向物业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到法院起诉物业公司。相应的,业主在小区居住,也有交纳物业费的义务,物业公司也可以起诉不交费的业主,而不是采取断水等不合法的办法解决。

相关新闻

业主装宽带遭遇“被指定” 可拨打“12300”投诉举报

2016-12-14 09:45:46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一些新建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对此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称,如果小区里存在宽带“被指定”的现象,可以拨打“12300”进行投诉举报,平台工作人员将会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