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春运车票正式开抢!选择第三方代购网站须谨慎

2016-12-15 15: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今日14时,省会2017年春运抢票大战将正式打响,准备归乡的游子们,明年的春运抢票,你做好准备了吗?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萌

    今日14时,省会2017年春运抢票大战将正式打响,准备归乡的游子们,明年的春运抢票,你做好准备了吗?

    发布:春运临客与图定列车车票同步发售

    2017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与往年春运增开列车车票晚于图定列车车票发售不同,2017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和增开旅客列车的临客车票均将于12月15日同步开始发售。

    也就是说,今日14时起,省会旅客就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订票抢购春运首日所有图定和已确定增开列车的车票了。17日9时许,火车站和车站代售点的春运首日车票也将全面发售。

    预测:明年春运或成“史上最难抢票年”

    根据铁路部门的预测,因为明年春运比今年提前11天,也成为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由此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学生放假客流与务工人员返乡客流、商务客流叠加明显,所以节前短途客流将呈现出较大的增幅。

    此外,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天气原因,改飞机为火车的短途旅客或增多。

    有业内人士分析,鉴于客流叠加、天气影响、预售期缩短等多种原因,2017年春运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警惕:选择第三方代购网站须谨慎

    由于春运期间车票紧俏,很多抢不到火车票的人,转向第三方代购网站。对此,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此前发布公告提示:请旅客务必直接登录12306网站或使用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据12306工作人员表示,根据12306网站服务条款的约定,对冒用他人信息的购票账户停止线上购票和线上退票、改签服务。

    提示:明日前务工人员团体票须确认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已开始确认结果并取票,其确认结果和支付计划于12月16日22时结束。因此提醒已经预定团体票的务工人员,请务必于16日22时之前确认结果。

    确认后,可采取“网上支付”或到车站“窗口支付”两种取票方式。选择“网上支付”的,可于开车前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换取纸质车票,选择“窗口支付”的,则必须于12月16日22时前付款取票。铁路部门提醒,务工人员团体票只限2017年1月13日至2月21日期间的增开列车。

    同时,提醒没有参加院校学生团体票订票的学生,春运学生票不受30天预售期限制,学生旅客可通过各个渠道,购买2017年2月26日前的学生往返票。

    此外还需要特别提醒广大旅客的是,如果您今年首次需通过网络购票,请务必提前持身份证到火车站窗口办理身份核验,否则将无法通过互联网购票。

    明年春运抢票六大变化须留心

    既然被誉为“史上最难抢票年”,那么与去年相比,2017年春运售票有哪些新的变化?对此记者采访铁路部门并总结出明年春运期间的六大变化,提醒旅客在购票过程中多加留意。

    变化一 省会至昆明首次实现高铁直达

    根据铁路部门的调图计划显示,明年1月5日起北京铁路局将首开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G405/6次高铁列车2对。高铁开通后,预计石家庄到昆明的火车运行时间将比现在节省18个多小时。此外,此次调图后,北京还将首开福田和绍兴方向高铁列车,并增加北京南到商丘的高铁列车。

    变化二 车票预售期缩短至30日

    受铁路调图影响,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此前的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车票预售期的缩短恐会增加抢票难度。

    变化三 网、电每日起售时间提前1小时

    记者获悉,春运开始之前,铁路部门陆续将12306网站、手机APP以及电话订票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提前了1小时。调整后,12306网站、手机APP,95105105订票电话每日的售票时间均变更为每日6:00至23:00。而随着售票时间的提前,早起的用户抢到票的几率更大。

    变化四 列车上可及时补办丢失车票

    目前12306网站已开发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的功能。从2017年1月1日起,还将提供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春运旅客丢失车票补票将更加方便。

    变化五 12306网站简化购票验证码

    去年春运,12306的超复杂验证码饱受诟病,由于验证码首次正确率极低,而且一旦选错就得刷新重来,大大降低了购票速度。2017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进行了优化,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记者测试发现,目前部分线路网络购票已不需要填写验证码。如果登录的用户名里已有乘车人的姓名等身份信息,从选择目的地、车次起,10秒钟左右即可进入到支付页面,大大提高了购票效率。

    变化六 手机客户端就可预约重点旅客服务

    在2017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对12306手机客户端进行了升级优化,新版客户端新增多项便民服务,除了查询车辆信息外,还能预约重点旅客服务,同时旅客在购买火车票时就可直接预约专车、帮忙查找旅客落在火车上的物品。

相关新闻

春运火车票今天14点开抢 抢票五大变化要注意

2016-12-15 09:29:45

中国铁路总公司14日公布了官方版春运购票攻略,2017年春运购票有五大变化,希望小伙伴们多加留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