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沧州博物馆举行投壶礼

2016-12-15 17:11:24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12月25日,沧州博物馆将举行“头头是道,一壶百应”第二届博物馆投壶礼暨纪念沧州建州1500年博物馆传统文化活动。

8至13岁儿童可免费报名参加

12月25日,沧州博物馆将举行“头头是道,一壶百应”第二届博物馆投壶礼暨纪念沧州建州1500年博物馆传统文化活动。届时,沧州百姓可穿上古代礼服,行投壶之礼,了解古代礼节,感受传统文化。8至13岁儿童可免费报名参加。

据介绍,投壶礼起源于先秦时期,是射礼的一种流变,为六艺礼其中之一。古时人们宴饮时经常组织射礼活动,而有时因为客观限制无法设置箭靶,所以人们改用壶代替箭靶,并将箭矢投入壶中,投壶礼由此产生。从先秦至明末,投壶活动在民间影响深远,它既是如射礼一样用作“修身正己”的礼仪活动,也作为民间娱乐活动,深受人们的喜爱。

本次投壶礼活动,是沧州博物馆举办的第二届投壶活动。除演示礼仪之外,还将增加少儿活动体验环节。孩子们也将穿上古装,行古人之礼,亲身感受传统礼仪文化的魅力。(记者鲁萍)

相关新闻

小游客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体验作画(图)

2016-12-12 15:50:37

12月10日,小游客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体验在玻璃制品上作画。“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现在我每到一个地方最先去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来秦旅游的这几天我们已经参观了玻璃博物馆、长城博物馆、鸟类博物馆等。”海南游客张鸿利说。

光明爱心之家秦皇岛港口博物馆过中秋

2016-12-09 17:15:34

秦皇岛港口博物馆联合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启航服务队、秦皇岛市草根公益开展了以“参观魅力港城,体会别样中秋”为主题的爱心公益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