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联动机制、职称资格互认……京津冀为一体化做了这些努力

2016-12-15 18:4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15日上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联合成立“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委员会”,共同签署《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工作协议》。

    12月15日上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联合成立“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委员会”,共同签署《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工作协议》。据此协议,相关食药监局稽查部门将建立稽查联动机制。

    ● 什么情况可开启案件协查绿色通道?

    区域内遇到的重大食品违法案件需开启案件协查绿色通道时,可以先申请开展联合执法,双方执法人员联合开展调查取证、现场核查、询问质证等工作;执法过程中,互认办案时依法取得的有效证据,通过建立涉案食品检验绿色通道,使涉案食品可就近送检。

    ● 每年至少联合发布1次以上信息

    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委员会每年至少联合发布1次信息,内容包括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工作信息、区域内食品稽查案件协作情况等。单一省(市)发布涉及区域内其它省(市)的食品案件信息时,应在信息发布前向涉案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京津冀在就业、医疗等多个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我们一起来看看↓↓↓

    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实现互认

    10月27日,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在石家庄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协议》。今后三地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等考试合格证书,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等证书的人员,调入另外两个省市时,可由用人单位直接聘任,不再更换职称证书。

    协议提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适用于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在三地间流动过程中的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领域。

     京津冀成立人才协会联盟

    12月1日,京津冀人才协会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是由京津冀三地党委组织部指导、12家人才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联盟将组织开展各类学术、科研、技术等交流活动;组织开展相关项目对接和推介活动,推进区域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组织开展各类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

    ● 京津冀异地就医明年实现医保直接结算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12月12日介绍北京市人力社保三年改革成就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时表示,明年京津冀三地可以实现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今年年底,居住在燕郊、在北京参保的人员可实现刷卡就医、直接结算。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的工作正在开展,力争明年年底实现统一持卡就医。

    ● 京津冀拟建绿色转诊通道

    京津冀三地卫生计生委日前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三地将研究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同时,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和检查检验中心。

    京津冀文创领域诞生首个华北联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背景下,文创领域首个华北联盟——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日前诞生了,该组织是文创领域首个华北联盟,标志着京津冀文创企业正式开启“抱团”发展模式。这是继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后,由三地政府引导,在文创领域开展协同发展的又一个新探索。

    ● 京津冀签署协议共推休闲农业协同发展

    11月3日,河北省农业厅、北京市农工委、天津市农工委在廊坊签署《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地将按照“市场导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特色鲜明、共赢发展”的原则,在6个方面巩固深化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推进机制,推进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

    统筹规划京津冀三地休闲农业建设。共同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通过合理布局、整合联通、差异互补、突出特色,提升休闲农业整体水平,在经济、生态、共享等方面实现多赢。

    ● 京津冀三地法院签署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

    在9月22日召开的京津冀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联席大会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法院共同谋划和研究了环境司法领域协作的制度和机制,签署了《京津冀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

    今年5月,北京、天津、河北已经建立起了“京津冀法院联席会议”机制,9月22日首次召开的联席会议,将有助于推进环保审判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京津冀共签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信息化主管部门在北京签署《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三地将建立信息化工作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形成政策互融、标准统一、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管理互动、服务协同的发展格局,将京津冀打造成区域信息化协同发展示范区。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

京津冀教育联盟首期教师滑雪培训在崇礼举行

2016-12-15 15:20:17

12月14日,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来自京津冀7所中学的30余名教师在教练员的指导下进行滑雪前的热身。

京津冀地区教育协同发展如何跳出“雷锋式帮扶”

2016-12-15 14:50:15

“2022年冬奥会需要大量外事服务人才,我们非常希望借助北京的优势,打开学生的国际视野。”前不久,北京外事学校的一次国际交流活动上,来自河北张家口职教中心的老师表达了迫切的心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