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通信建设 河北移动奋勇当先

2016-12-16 08:1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字号企业,河北移动在自身通信业务发展的同时,与全省人民一道,主动融入冬奥会筹办的各项工作中,将企业发展理念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主动对接,在塞外山城张家口的崇山峻岭之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奥运通信保障的排头兵。

    [阅读提示]

    当前,冬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全面加速的重要节点。

    对于河北而言,如何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贯穿整个筹办过程,全力以赴把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凝聚河北智慧、贡献河北力量、打造河北品牌,既是面临的挑战,又是空前的发展机遇。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字号企业,河北移动在自身通信业务发展的同时,与全省人民一道,主动融入冬奥会筹办的各项工作中,将企业发展理念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主动对接,在塞外山城张家口的崇山峻岭之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奥运通信保障的排头兵。近日,踏着没膝的积雪,冒着刺骨的寒风,笔者来到奥运通信保障一线,看光纤如何在崇山峻岭间穿梭。

    雪季的张家口,一片北国风光、万里雪飘。

    塞外重镇崇礼,地处冀西北山地,属阴山山脉东段大马山群山支系和燕山余脉交接地带,地貌属坝上坝下过渡型山区。山势陡峻,山峰海拔多在1500—2000米之间,山地坡度多在5—35度之间,是建雪场的理想之地。

    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张家口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省市。从这一刻起,全省开始为能够成功申办冬奥而努力。作为通信行业的老大哥,河北移动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为能够服务奥运而骄傲。

    全程跟踪,提前介入,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一项项考验中迎接冰雪盛会

    通信保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需要与工程进度和节奏同频共振。从2014年开始,河北移动全面支持冬奥会申办,提前介入省、市申奥办及各级政府冬奥会申办工作进程,协同市、区成立跨部门申奥工作小组,重点保障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北京市政府实地评估考察及公布举办地当天6个现场直播点通信畅通。每逢通信保障,河北移动都要提前召开会议,规划部署,优化网络,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一项项考验接踵而来。2015年3月22-26日,冬奥会评估团到北京、河北实地考察2022冬奥会申办准备情况。河北移动工作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对雪场、道路和酒店进行了全面的测试,通过增加设备功率,调整数据参数等方式,优化了考察区域信号覆盖。累计投入通信保障人员400人次,完成568站次的巡检,紧急开通45个基站,对北京、张家口重点比赛场馆及相关考察路线开展了通信保障。2016年10月11-12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代表团到张家口崇礼实地考察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规划筹备情况。河北移动同样出色地完成了考察期间的通信保障,各项网络设备运行平稳,受到一致好评。

    需求在变化,项目在推进,河北移动主动作为,努力拼抢,打造发展加速度

    四台嘴乡营岔村,是在建的崇礼太舞四季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所在地。该项目拟打造中国日接待游客量最大的滑雪小镇。今年4月中旬项目开始施工,由于工程量巨大,第一批到达的施工人员有上千人,之后又陆续有大批工人到达,原有的基站信号不能覆盖施工区。

    了解到施工方的需求后,河北移动立即开始建设一体化基站,4月20日开始进行建设施工,月底就完成了基站的建设和电力设备的接入。5月初,基站开通投入使用,该基站是2G和4G共站址,不仅实现了移动信号的覆盖,还率先实现了最先进的4G信号的覆盖。工人不仅能打电话、发信息,还能高速上网,和家人视频通话。5月中旬,河北移动又开通了该区域附近的枯杨树和转枝莲村的基站,实现了奥运工程重点区域2G、3G、4G网络的全覆盖。超常的建设速度、超前的科学规划,河北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客户为本的发展理念。

    打开河北移动的冬奥会通信网络覆盖计划,笔者被河北移动的超前规划、精准设计和精确施工所感动。每一个点位,每一台设备,每一项施工要求,每一个注意事项,都标注得非常详实,保证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同时,以“基础网络建设”为主要内容,河北移动采取与铁塔公司协作方式解决基站选址难题,最快13天开通45个基站,节约基站建设成本1075万元。实现承办地城区及五大重点景区4G信号全覆盖,2/3G满足景区道路连续覆盖及补充性应急需求。目前,张家口地区奥运承办地4G网络覆盖率达到96.7%。

    山高路远,雪深风寒,挡不住河北移动坚毅前行的脚步

    2016年11月4日,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首次遭遇风雪侵袭,雪花在四五级寒风中倾泻而下。一会儿工夫,由河北省移动工程建设部负责施工的通信工程坝上六县区的施工场地就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呼啸的风雪中夹杂了施工人员的脚步声、工器具的敲打声、牵引牲畜的吆喝声。伴随着飘摇的雪花,河北移动在张家口拉开了冬季加紧施工的序幕。

    张家口冬季寒冷而漫长,每年10月份进入冬季大幅度降温,11月份坝上地区全面冻土,来年5月才能度过漫长的冬季,坝上地区光资源丰富,造成昼夜温差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张家口工程工期短,土建工程只能在夏季施工并需要40天的养护期,传输工程冬季传输段落施工因冻土原因难以破土立杆,主设备安装工程因为张家口冬季山区设备上站登塔困难施工危险性高,不仅施工难度大,设备维护更是不易。因交通不便,很多设备只能靠原始的肩扛手抬、马拉人推。

    “2017年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由场馆规划设计转入全面开工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移动通信保障大投入、上项目、出亮点的一年。”河北移动副总经理刘克飞介绍,从2017年开始,张家口将陆续建设2个滑雪场及奥运村、25个酒店、京张高铁,根据规划方案,2017年,河北移动将为京藏高速、张涿高速计划新建4G基站68个,保障满足VOLTE语音通话的无缝覆盖;京张铁路计划新建4G基站39个,保障满足VOLTE语音通话的无缝覆盖;草原天路计划新建2/4G基站共计26个,保障2/4G网络全覆盖;为京张高铁及张家口至崇礼轻轨制定具体规划覆盖方案,提前储备站址资源,保障工程新建站快速开通;保障奥运村、奥体中心、雪场及周边酒店的基站稳定运行,加强网络测试、优化等日常保障工作,并完善保障预案。

    “明年的任务更重,使命更光荣!河北移动将一如既往主动作为,自觉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河北移动党组书记、总经理杨剑宇的话语充满自信。 (伟 石)

相关新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柏江被提起公诉

2016-07-25 23:17:5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林柏江(副厅级)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日前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中国移动石家庄分公司移动通信基站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2015-12-30 16:52:59

参与公众可采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面谈等各种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索取和查阅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