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税为企业科技创新营造宽松环境

2016-12-16 09:2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日,保定市地税局税务人员走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百姓咨询,讲解政策法规,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为科技型企业减税负 助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保定市地税局税务人员走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百姓咨询,讲解政策法规,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张岩摄

    去年以来,省地税局以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抓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创业、创新良好生态,帮助企业降税减负,实现了对研发投入和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等特定活动的定向税收优惠,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兼顾了全省经济“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双重目标,有效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创新增添原动力

    “作为一家传统中小型民营企业,政府的优惠政策是对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和鼓励。”河北华春液压汽配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培华高兴地说。这家企业是集汽车液压系统及其配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0多项国家专利。该公司最近几年投入创新资金400多万元,累计享受了8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

    同样受益于税收政策的衡水市衡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最初的小作坊一步步发展壮大,科技创新成为其成长的最大动力。目前该公司共有各类专利95项,近3年来,每年研发投入均达1000万元,每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905.5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5万元。

    近年来,为鼓励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激活市场动力,国家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客观上减轻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与风险,也增加了企业创新的投入与产出。据统计,2015年全省地税系统共有19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加计扣除额13.67亿元,为企业持续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6年前三季度,地税系统共有287户企业实际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额3.56亿元。

    “不仅如此,从2016年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之前的审批式管理变为备案式管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自行享受优惠,这也是国家简政放权的又一有力举措。另外,今年1月份,国家相关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的条件进行了修改,进一步放宽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和享受政策的条件,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的企业将愈发壮大。”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

    税收优惠助“创客”轻装前进

    邢台创客苗闳波2014年创办了新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机及原材料的研发及在工业和教育上的推广应用。回忆公司创办之路,苗闳波颇多感慨:“作为初创企业,财务、税务、工商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人员和精力上都面临着不小的负担。多亏了国家支持创新创业的鼓励政策,尤其是地税部门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虽然一个月只省几百元,但是通信费、车费足够了。地税干部们还上门服务、辅导政策,教会我们网上办税,大部分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让我们把更多精力用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

    像新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成立初期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很多创业者信心不足,不敢放手去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生根和优惠范围的不断扩大,提振了小微企业自主创业的信心,小微企业数量也随之迅猛增加。小微企业受规模、行业限制,竞争力较弱,大多面临着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为小微企业解决了部分资金问题,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改善了企业的发展环境,推动了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据了解,2016年前三个季度,省地税局共为2.92万户小微企业减免税款2.15亿元。

    优质服务为“双创”企业保驾护航

    全省地税系统在落实政策上不遗余力,在纳税服务上精准发力。在邯郸丛台区,地税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了“创业创新绿色通道”,提供创业、创新相关政策资料,特别是为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及技术人员获得股权奖励、毕业2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等提供政策咨询,为其办理涉税事项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全程导办,切实把“双创”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他们还举办“创客沙龙”,邀请企业创始人代表,以“每一个‘创客’背后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为题,请他们谈创业打拼中的点滴历程,了解“创客”们所思所想和税收政策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套餐,提供个性化服务,助力创业群体轻装上阵。

    唐山地税局将辖区内创客创业的重要孵化平台——宝升昌创客孵化中心确定为“税收服务创业基地”,精选税收业务骨干为创业导师,针对初创群体的实际需求,定期开展面对面政策辅导、专题税收讲座、税收沙龙等活动。沧州地税局将小微税收政策写进创客培养计划。邢台市地税局开展“税收服务直通车”活动,采取即时服务为主、上门服务为辅的方式,利用微信、QQ群等通讯软件及时进行税收政策解答,并派送政策红包,重点对企业创立初期涉及的证照办理、纳税申报、网上操作等问题进行讲解,助力“双创”。

    早在2015年,省地税局出台了《京津冀一体化科技创新企业税收管理办法》,积极为京津科技创新性企业落户河北做好税收征管保障。同时,该局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制定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税收优惠和纳税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全面落实针对科研人员的税收优惠和纳税服务举措,并将承接京津优势科技创新企业、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纳入系统绩效考核,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从出台办法到入企宣讲,从服务大型企业到助力“创客”实现梦想,全省地税广大党员干部延伸服务触角,以行动助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 (阴新乐、谢晓英、郭伟)

相关新闻

邢台经济开发区地税创新推进“两学一做”

2016-12-16 09:10:47

邢台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全局转业军人多的特点,开展了“展老兵风采谱地税新曲”系列活动,将军队精神融入地税各项工作。

邯郸魏县地税“四个一”推进“两学一做”

2016-12-15 15:04:53

邯郸魏县地税局把“四个一”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层层落实,确保活动实效。

邯郸涉县地税局开展“三清账”活动

2016-12-15 15:03:15

近日,邯郸涉县地税局开展“三清账”活动,全力争先晋位。

怀来地税在新兴产业推进水资源税改革

2016-12-14 20:10:52

今年,怀来地税局以发展较快的两大产业为切入点,保证了今年前两个征期47户应征企业水资源税顺利入库。

崇礼地税服务“加减法”获得纳税人点赞

2016-12-14 20:09:32

崇礼区地税局加强自身工作的多渠道、多手段,换取纳税人减轻负担、减少程序、简便易行的办税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