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两口子坚持14年无偿献血做义工 做好事“上瘾”

2016-12-16 10:06:58 来源:牛城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口子坚持14年无偿献血做义工

瞧瞧这对儿荣获河北好人、做好事“上瘾”的南和伉俪

11月份的“河北好人”出炉,南和县和阳镇西侯庄村的白银平、侯彦芳夫妇榜上有名。曾经的献血明星,今日的义工夫妇,市里、县里、家里有什么义工活动他们都是冲到前面,积极出财出力,参与组织协调……这一对儿被村里人笑称做好事“上瘾”的热心肠夫妇低调地说:“都是一些小事儿,根本不值得一提。”

两口子坚持14年无偿献血

不知道经常乘坐11路公交车去南和的市民还记不记得在车厢显眼位置上,曾张贴两个笑容满面的无偿献血宣传员的照片,他们就是坚持14年无偿献血的白银平、侯彦芳夫妇。家住南和县西侯庄村的白银平与侯彦芳,十几年来坚持无偿献血,从未间断。在他们家中,各种奖杯、奖牌和荣誉证书已经装满了一大盒子。

白银平告诉记者,2002年他去南和县医院检查身体时,发现自己的血脂有点高。“当时医生建议我适当献血,这样有利于身体新陈代谢。”白银平说,起初献血就是为了身体健康,后来从电视报纸上看到,很多医院和血站血液都十分紧缺,他就想:坚持献血不仅对身体好,还能帮助到更多需要用血的人,何乐而不为。于是,只要身体准许,白银平就跑到医院或采血车无偿献血。从2013年起,白银平开始捐献血小板。今年,他又捐献了4次血小板。

白银平无偿献血感染了身为妻子的侯彦芳,一有时间,侯彦芳都会跟着白银平去市中心血站献血。截至现在,夫妇俩共计献血50000余毫升。“只要身体健康,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白银平说。

自费置办红白事用具

平日里,白银平夫妇一边种着地,一边经营着一家小卖部,生活过得简单又幸福。

考虑到村里每年的红白事较多,今年,白银平自费花了几万元购买了4套红白事用具,这些用具包括桌椅板凳,以及锅碗瓢盆等,平时也用来租赁补贴家用。

“在农村,风光办事这种观念根深蒂固。谁家有了红白事就会大量购买用具,造成不少浪费。”白银平说,他们家经营小卖部,大钱挣不了多少,受财力、精力的双重限制,只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看到乡亲们还要去租别人的用具,我就寻思着自己置办一套免费供乡亲们使用,不仅帮大家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也不会造成资源浪费。”白银平说。

白银平一家的勤俭节约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只要出去吃饭,每次都是光盘行动,实在吃不下的都要拿袋子带走。“我也是这么教育家里三个孩子的。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也不能丢了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白银平说。

做义务讲解员为村里老人帮忙

作为普通的农民,白银平和侯彦芳夫妇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多为社会做些贡献,弘扬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前两年,白银平和侯彦芳接触到中华传统文化,深受感染,夫妻俩纷纷加入义工,帮助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还时常抽空去村里有老人的家里帮忙打扫卫生。“白银平两口子真是好啊,平时经营小卖部这么忙,还不忘抽时间就给我们老年人打扫卫生,搬运东西。平时谁家里有啥急事,他们也都是随叫随到,比自己亲生的孩子还亲哩。”村里的一位老人说,老人们去他们小卖部买东西,他们也只收个成本价,一分钱也不多挣大家伙儿的。

作为村里的道德讲习所义务讲解员,白银平夫妇还常为大家宣讲尊老爱幼等道德知识。如今,很多村民受白银平夫妇影响,加入到义工行列中。“小卖部没啥利润他们也不会太在意,夫妻俩从来都是笑呵呵的。他们常说经营是次要的,帮助更多人最有意义。我们都笑称他们是做好事‘上瘾’。”一村民称赞说。(记者张子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