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月底前河北省将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16 11:03:06 责任编辑:赵耀光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杨佳薇

    15日上午,在邯郸市丛台区邯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里,邯郸市丛台区第131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如期举行,3名来自丛台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接受选民“面试”。据悉,目前河北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已经全面展开,12月底前将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

    15日的“见面会”现场来了很多辖区选民代表。主持人首先向选民介绍了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随后候选人就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依次向选民陈述,最后是选民提问阶段,候选人进行回答。

    据悉,根据《选举法》及省、市关于区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邯郸市丛台区第131选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由参选单位及选民通过政党提名、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方式,推选出了本选区初步候选人,后经选民酝酿,并报经丛台区选举委员会审定,确定了王铁重、齐祥超、栗利东同志为第131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

    3位正式代表候选人都表示,如果当选人大代表,会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做很多实事。“我认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很好的自身素质,要代表更多的民意,要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问题。”正式代表候选人齐祥超说。

    促进候选人与选民交流

    “以前没有这样的见面会,我们参加选举时,对正式代表候选人并不了解,只是在纸上看见名字,有了这样的见面会,不仅可以面对面地去了解候选人,还可以提问,我觉得挺好。”在见面会现场,选民代表陈玉红告诉记者,她在现场向正式代表候选人齐祥超提了问题,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正式代表候选人王铁重说,作为候选人,他觉得这个见面会的形式会加深责任感,和选民“面对面”后,更多的选民会记住候选人,而坐在台上的候选人看到的是选民的期盼,“以后会更好地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需求。”

    “邯郸市共有188个选区,其中有60个选区召开这样的见面会,别的选区会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让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邯郸市丛台区人大代表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刘学成介绍说,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有利于充分发挥代表候选人参选的主动性,有利于展示代表候选人自己的素质和才华,有利于选民全面、充分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候选人的真实情况,提高投票选举的准确性和整个选举工作的质量,有利于选民对其任后进行监督,有利于强化候选人当选后的履职责任心。

    月底前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目前,我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全面展开。邯郸市丛台区的这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也是本届我省最早举行的几场见面会之一。据刘学成介绍,丛台区第131选区是由邯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邯郸市联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组成,共有1400位选民,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见面会现场的60位选民是全体选民推荐的代表。

    据悉,河北省12月底前将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17年1月底前召开乡级人大第一次会议,2017年2月召开县级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设区市人大代表。各设区市于2017年4月召开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