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县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2-16 14:26:20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高薇
任县聚焦“扶持谁”,成立扶贫开发“双组长”领导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52人,涉及全县10个乡镇区195个村。

    任县聚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量身制定扶贫方案,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996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降至3383人;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村降至9个。

    任县聚焦“扶持谁”,成立扶贫开发“双组长”领导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52人,涉及全县10个乡镇区195个村。他们制定出台扶贫攻坚多项专件,着力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扶贫、创业扶贫、政策扶贫”五项工程。

    摸准了贫困人数,搞清了致贫原因,任县聚焦“谁来扶”,实施“一名县级领导,分包一个贫困村,直接帮扶一户贫困户”的“三个一”帮扶机制。向全县33个省级贫困村和18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派出51个驻村扶贫帮困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同时,各乡镇区也成立扶贫工作站,县、乡、村逐级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任县聚焦“怎么扶”,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头戏。通过逐村分析村情村况,为贫困村“量身定做”扶贫项目,找准产业发力点,“三金农民”、养殖大户、手工能人也应运而生。以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吸收扶贫资金396万元入股,带动330户贫困户脱贫;利用扶贫资金2500万元,与河北渚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撬动1.25亿元农发行资金,发展1.9万亩储备林项目,带动2084户贫困户脱贫。

    此外,任县还采取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多种方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王培)

相关新闻

任县:33万人医保缴费“足不出户”

2016-12-14 09:45:57

“有了这个平台,缴费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每年能省下千把块钱呢。”日前,常年在天津打工的任县冯村村民刘群山说。

河北任县:冬闲忙增收

2016-12-14 07:20:16

近年来,河北省任县注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和鼓励农民在冬闲时节利用现代设施农业的优势种植食用菌、蔬菜等,产品畅销周边省市。

任县农妇招揽上百村民做火“虎头鞋” 年产上万双,远销外省

2016-12-07 11:39:01

花花绿绿的虎头鞋,是不少农村人儿时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很多小孩也不再穿虎头鞋,会做虎头鞋的人也越来越少。然而,在邢台任县三北张村村民杨新弱家却是另一番景象。20多年前,杨新弱一个人做虎头鞋,到如今上百名村民为其做虎头鞋,年产上万双虎头鞋。她的虎头鞋生意可谓风生水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