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石家庄世界湾看看宫廷补绣、女红坊吧

2016-12-17 10:54:5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16日,第五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在省会世界湾开幕,北京的宫廷补绣、天津的杨柳青年画、秦皇岛的女红坊、曲阳的石雕、石家庄的正窑等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掐丝工艺美轮美奂。

传统文化展示。

    □文/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图/燕赵晚报记者 郄磊

    12月16日,第五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在省会世界湾开幕,北京的宫廷补绣、天津的杨柳青年画、秦皇岛的女红坊、曲阳的石雕、石家庄的正窑等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今明两天,对文化产品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去免费参观。

    北京:宫廷补绣美轮美奂

    北京内画、空竹、料器、雕漆、京津冀动漫衍生产品服务平台……在北京市展区,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其中,美轮美奂的宫廷补绣更是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

    “宫廷补绣是历史上为宫廷需求而产生,世代传承并存续至今的传统手工技艺之一,选用的主要材料是天然丝或人造丝,用浮雕、刺绣、缝缀等多种技艺结合制作出来的装饰品。”展位负责人徐子雯介绍,曾经,宫廷补绣以唐卡、佛像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研发出了许多适合大众的产品,“像这些装饰画、盘垫、扇子等,茶叶筒、挂件、卡包我们也可以制作。”徐子雯说,这是宫廷补绣第一次参加河北省特博会,而且没被大家熟知,“我们参展的主要目的是想扩大自己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这种技艺。”

    天津:杨柳青年画精巧雅致

    “我说的是,唐僧到西天去取经,他们跋山涉水地赶路程,唐僧他骑着一匹白龙马……”昨天上午10时许,脍炙人口的快板书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聆听。这是天津名流茶馆的演员为大家带来的快板书《三打白骨精》。

    该茶馆经理于颖亲自带队前来参加此次特博会,并每天将为市民进行精彩的表演,“根据去年的参展经验,我们打算根据客流量的情况,每天上午10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各表演一场,内容包括天津特色的快板、快板书和一段相声,演出时间在20分钟左右。”于颖说,参加特博会除了让更多人了解天津特色的曲艺外,还想在河北省寻求合作契机。

    提起天津杨柳青年画,大家几乎耳熟能详。此次特博会上,他们为大家带来了纯手绘作品、非常有珍藏价值的木板水印,以及适合大众消费的旅游产品,“这种扑克牌每张牌的图案都不一样,包括戏剧、历史故事等,5块钱一盒。”展位工作人员小杨介绍,杨柳青年画每年都会参加河北省特博会,兼顾展示和销售,而且效果不错,“小旅游产品很受欢迎。”

    河北:本地产品毫不逊色

    女红坊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给观众带来了众多颇具创意和地方文化特色的手工制品。其中,手工粗布包和精油皂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还不错,目前市场上对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虽然手工皂不是河北独有,但是我们融入了河北文化的特色和故事。”女红坊的负责人说:“我们多种渠道推广,网络销售已经占了很大的比重。”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无极叶雕、井陉剪纸等也很引人注目。普普通通的一片叶子,经过独具匠心的手工,精美的图案就会跃然而上,让人爱不释手。“这是叶雕,通过无极剪纸的技艺方式,把树叶镂空,使天然的叶子与精美的剪纸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艺术品。”牛世民说,叶雕作品是根据叶的大小、形状、自然破损等,利用雕艺制作出来的,“因为天下没有两片叶子是重复的,所以唯一性特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