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范围红色预警进行时 空气质量快速转差

2016-12-17 16:00:1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高薇
京津冀大范围红色预警进行时 空气质量快速转差---目前京津冀区域及周边区域23个城市已启动红色预警,根据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平均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212,从上午轻度污染发展为重度污染。

    目前京津冀区域及周边区域23个城市已启动红色预警,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信息显示,今早8点北京空气质量AQI指数平均为125,属于轻度污染,根据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平均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212,从上午轻度污染发展为重度污染。从整个京津冀和周边区域看,各地区空气质量差异较大,河北石家庄,廊坊,邢台,山西晋城,临汾等城市空气质量已经超过300,石家庄污染已经接近破表,主要污染物是pm10细颗粒物,扬尘污染比较突出。天津,保定,唐山等城市目前处于重度污染,河南大部分区域主要是中度污染水平。预计今天不利扩散形势仍将持续,污染物浓度将进一步积累。

    目前已有23城启动红色预警,17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高级别预警联动已覆盖京津冀,河南山东大部分地区有一些城市还没有达到重度污染,感觉污染水平没有预报那么高,但也要看到,这轮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相比以往三天重污染天气过程,长了一倍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扩散条件非常差,逆温情况没有改善,所以污染物在持续累计。在这个区域内,城市之间也存在较强污染传输,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这种情况必须针对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提前着手、统一应对。

    刘炳江表示,此前几次重污染过程中,每次环保部督查都能发现问题,有些企业顶风作案,违法排污。比如环保部之前点名沧州,在此前一轮重污染过程中,停限产措施形同虚设,部分企业生产负荷、用电量没有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无明显变化,要求20%停限产措施形同虚设。同时,城市铸造等企业污染严重。献县聚集数十家小铸造厂,不少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回火窑烟气直排、冲天炉无任何环保措施等问题。泊头市部分机械设备加工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还有散小企业污染突出。沧县百余家红枣加工企业,大多数开工生产,且没有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简陋,锅炉烟气难以达标排放。

    这些问题几乎在每次督察中都有发现。亟待淘汰的小散乱污的企业,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地较多,尤其在城市边界郊区特别突出。另外,冬季散煤污染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散烧煤的问题短期内仍待不断推进。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大气十条实施四年来,已经采取非常多的措施。目前更需要梳理之前所做的工作,比如如果存在没有整治好的问题需要加强,比如在明年10月份会在京津冀形成较大范围禁煤区,此外,人们之前比较注重大的工业企业治理,对于一些乡镇企业工业大院的监管和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记者杜希萌)